世界唯一的水下邮局(图)

2013年02月21日 15:25   人民网  

水下邮局还配有邮政信箱,潜水游客可以到这里来邮寄防水明信片,营业员给他们的明信片盖戳。水下邮局可以销售2种防水明信片,瓦努阿图邮政计划开发更多的品种。   水下邮局还配有邮政信箱,潜水游客可以到这里来邮寄防水明信片,营业员给他们的明信片盖戳。水下邮局可以销售2种防水明信片,瓦努阿图邮政计划开发更多的品种。

  瓦努阿图是位于南太平洋的一个岛国,由4个大岛和80个小岛组成。在这里,有美丽的热带风光,有热情好客的居民,特别是那世界著名的海下潜水区,迷人的海底动植物世界,每年都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来此观光。而来过瓦努阿图海底观光的游客一定不会忘记,在首都维拉港沙滩附近的海下,有一座奇特的邮局——水下邮局。这所世界上唯一的水下邮局是2003年5月底开始正式营业的,从外观看起来,它很像一个巨大的罐头,高3米,直径只有2米。4名来自瓦努阿图邮政有限公司总部的员工成了这所水下邮局的员工。

  一般来说,水下邮局每天至少营业一个小时。如果水下邮局开始营业了,水上就飘起挂有旗子的浮标。当员工在水下邮局收取邮件和盖销邮票时,五彩斑斓、温顺的热带鱼就会在他周围游来游去。

  水下邮局还配有邮政信箱,潜水游客可以到这里来邮寄防水明信片,营业员给他们的明信片盖戳。当然,他们使用的不是传统的以墨汁盖销邮票的方式,而是使用带有凹凸花纹的日戳,印出特殊的凹凸纹迹,表示明信片已经寄出。如果人们不想直接游到水下邮局办理业务,他们也可以在岸边用一种特殊的笔,在明信片上写信,邮政员工再把明信片投到水下邮箱,或干脆把它送到邮件处理中心。

  令水下邮局的4名员工最为骄傲的是,他们都拥有海洋自由潜水证书。带上潜水证,他们可以在世界上任何地方潜水。他们说,潜水对他们来说是第二天性。在瓦努阿图,大海就是他们的主要资源,因此,他们对潜水都很有经验,就像做儿童游戏一样。

  水下邮局可以销售2种防水明信片,瓦努阿图邮政计划开发更多的品种。刚开始时,并没有多少人对在水下邮局邮寄信件感兴趣。但随着广告宣传攻势加大,这项业务已经很受欢迎。此外,瓦努阿图邮政局每天还会收到约30封想要了解更多有关水下邮局情况的电子邮件。目前,水下邮局每天收寄的明信片大约30多张,大多数都是寄往澳大利亚、日本和欧洲的。随着对岛屿特点的宣传和知名度的提高,经营状况正在越来越好,运气好的一天,可收寄100张明信片。

  建立水下邮局的奇思妙想出自瓦努阿图邮政有限公司总经理Hollins。他说:“因为海洋在我国居民生活中占有着很重要的位置,水下建邮局的想法正是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这一点。这个新邮局是很特殊的,是树立瓦努阿图邮政形象、促进旅游业和当地商业发展的好办法。”Hollins还说,目前水下邮局的收支平衡。但是,他希望通过大规模的宣传,使水下邮局的业务收入能随着旅游业的繁荣而增加。

  瓦努阿图邮政股份有限公司是一个很小的机构,只有35名员工。在经历了几年亏损后,2002年,瓦努阿图邮政获得了2200多万瓦图(即15.1万多美元)的经营收益。在过去的3年里,瓦努阿图邮政收入增加了56%,支出只增加了7%,投递网点增加了15%,邮件业务量略有增加,准时投递目标达到了90%。

  由于地形地貌差异很大,要为所有的瓦努阿图人提供邮政普遍服务存在着很多困难。过去,瓦努阿图农村地区的邮政服务很不好。近几年来,瓦努阿图邮政开办了22个新的邮政零售网点,使农村地区和岛屿上的邮政局所网点总共达到了31个。尽管经营费用远远高于业务收入,但瓦努阿图邮政仍然承诺提供邮政普遍服务。

  为了给农村社区提供优质的服务,瓦努阿图邮政与瓦努阿图国家银行结成战略联盟,这种联盟可使两个机构为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营业时间更长,网点更接近用户,所有费用都平均分摊。

  来源:青年商旅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