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玉器滑石兔酷似鼠标(图)

2013年02月23日 08:22   西安新闻网  微博

微博上所流传的陕西文物局晒出的唐代“无线鼠标” 新浪收藏配图 微博上所流传的陕西文物局晒出的唐代“无线鼠标” 新浪收藏配图

  唐代滑石兔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讯 (记者陈黎 实习生朱清) “汉唐网”微博上那只憨态可掬神似鼠标的唐代滑石兔火啦。全国各地网友纷纷留言转发,戏称它是“唐贵族用的兔标”。昨日记者从收藏它的陕西历史博物馆获悉,唐时它是压席子用的席镇,兔子被寓意太平盛世,是当时流行的玉器形象。

  “唐兔标”57年前韩森寨出土

  昨日,本报转发了陕西文物局官方微博“汉唐网”的一条微博,这是一张趣味十足的照片,一只唐代的黄色的滑石兔小巧可爱,它呈伏卧状,头前探,长耳贴伏于脑后,像极了鼠标。引发市民网友的关注,并纷纷询问这到底是什么。

  网友“儿小鬼DENVER”留言说:“哇,古代的鼠标好漂亮啊。应该不叫鼠标,叫兔标!”网友“山楂炖黄芪”大胆推测、调侃:“小道考证,李世民曾特别定制此款鼠标,内装不同接受信号并点击相应代码来收发秘密邮件。比如代码A长孙无忌,A-1长孙皇后,A-1-1李承乾,A-1-9李治,以此类推。”

  那么,这只滑石兔的“身世”和用途是什么呢

  记者从陕西历史博物馆获悉,这个滑石兔目前就在第三展厅(唐代展室)展出。它是1956年在韩森寨基建工程中发现的,墓主人已经不可考。这是一件少见的唐代圆雕作品,唐代玉石少,所以用滑石来替代玉料。

  兔子在唐代寓意盛世美好

  “这只滑石兔是席镇”,陕西历史博物馆保管部主任韩建武告诉记者,唐朝时床榻上要铺一个席子,用席镇压住四角。席镇比大家熟悉的纸镇更早出现。

  记者获悉,镇为压物之器,历史源远流长。席镇是系压帷帐或席角之用。魏晋以前古人席地而坐,即坐在铺在地面的草席之上。王室贵胄之家,备有低矮的床榻,上面也要铺席。或者床上置帷帐,帷帐四角也常用镇来压住。

  “纸镇到宋元以后才流行起来。”韩建武说,唐代玉石器里兔子造型很多,这是因为兔子寓意很美好。陕博和碑林都有兔子造型的汉白玉器。记者获悉,古代无论红兔、白兔或者黑兔都被视为太平盛世将临的吉兆。古代文化中用兔子代表月亮、光明和再生。甚至在具有佛教传统的印度,兔子是为了他人而无私奉献自己的完美典型,被送入月宫得以永生。

  这只唐滑石兔造型的“穿越”也让市民和网民对“兔标”的上市充满期待。有网友留言:“犀利兔啊,不出一个月肯定上市。”“我我我我多么想要一个这样的鼠标……”

  编辑:谭红霞

  (原标题:陕西历史博物馆保管部主任:唐滑石兔其实是席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