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徒步全国收集红色文物花掉30多万元

2013年02月24日 09:15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微博

  新文化报[微博]延吉讯 (记者 杨威)

  一头白发、一身单薄的布满灰尘的衣服、一个破得不成样子的黄帆布背包,2月21日,58岁的郑建伟满身尘土地出现在记者面前。

  “我只有一个小时时间,马上要坐11点的车去汪清,那有人出售抗联文物,我要赶去收,现在我的时间可宝贵了,一天当十天用!”

  郑建伟以徒步行走12年18万公里的纪录被吉尼斯总部认定为“世界徒步行走第一人”,接受过全国各地记者的采访。从2011年11月开始,他开始“徒步重走东北抗联路”,并沿途搜集抗联文史资料和文物,全部无偿捐献给通化杨靖宇烈士陵园。最大的愿望是“创建一个全国最好的东北抗联资料室和文物馆。”

  他曾经是沈阳市铁西区工商局常务副局长。1999年,时年45岁的他从电视里看到,一个美国人在美国徒步行走5.3万公里,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还打算到中国创造新纪录,“凭什么我们中国的地盘让美国人来创造纪录,我要走,我来创造纪录。”他找到领导要办停薪留职,理由就是要徒步走遍全中国,创造世界纪录。

  “当时很多人都说我有精神病,脑袋有毛病。”郑建伟笑笑说,自己从小就崇拜抗日英雄,并为此当了兵,如今年纪大了,更加感受到,能够弘扬英烈的爱国精神、民族情怀,是最大的愿望。

  1999年7月1日,他从沈阳出发。风吹日晒、风霜雪雨,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每到一地,他都找到当地的抗日英雄故乡,寻找烈士遗迹、故事,收集红色文物。他的壮举不仅得到了各地部队和媒体的赞誉,也受到了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

  郑建伟花了不少钱收集抗日时期文物,但去年去过通化的杨靖宇烈士陵园,和主任魏彪聊过之后,他觉得,不能光为了自己看着喜欢,那些红色文物是国家的财富,应该拿出来让大家都受教育!“所以我给自己定下了新目标,我要重走东北抗联路,收藏抗联文物和抗联资料,全部无偿捐献给通化靖宇烈士陵园,我要为他们创建一个全国文物最多、资料最全面的东北抗联资料馆,现在这是我最大的愿望!”郑建伟说。

  长春、吉林、延吉、图们、汪清,黑龙江、内蒙古……刚刚过去的新年,他在吉林市度过。从除夕到大年初五,他一共花了350元,其中70元买文物,120元住旅店,六天的生活费只有100多元。

  “我自己生活怎么简单都行,就吃4块钱的面条,但要是有人说给我提供抗联的文物或资料,我马上坐车去,打飞的也行啊!这个钱我花得高兴!”郑建伟昨天赶到汪清,当地史志办热情接待了他,向他提供了抗联英雄李兆麟的夫人写的两本书,他非常高兴,“这边人可好了,这个书别的地方没有啊,我明天一早就给杨靖宇烈士陵园邮去!”郑建伟晚上给记者的电话里高兴地说,他已经寄去了200多本资料。

  14年,行程近19万公里,走坏了600多双鞋,为各地部队、学校作报告2000多场,足迹遍布全国2000多个县市,花掉30多万元积蓄,曾经遭遇黑熊,吃过雪、喝过河水。对于这一切,郑建伟说,自己就是要活得有点价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