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千模仿石涛瞒天过海骗过黄宾虹

2013年03月04日 14:37   新浪收藏  微博

左石涛 右张大千 左石涛 右张大千

  新浪收藏讯 书画大师张大千除了自己画得好,他在仿古书画这方面也是一等一的高手,他最初成名,人们吃惊的不是他的画作如何,而是他临摹石涛的作品惟妙惟肖,和真迹几乎一模一样。这种相似表现在神韵,笔法,构图,等等,就像是石涛复生。张大千模仿的石涛让不少收藏家和书画家看走了眼,上当受骗。在微博上,网友“美呆头”的一条微博也说到了张大千仿石涛的逸闻。

  美呆头:张大千用了近半生的时间学习石涛,其仿的石涛与真迹毫无二致,活脱脱“石涛复生”。他这种恶作剧,不知使多少著名的画家、收藏家、鉴赏家上当。张大千造石涛的假画,在上海还瞒过了著名画家黄宾虹

  张大千仿石涛被名人收藏的故事有不少, 其中一个故事和藏家陈半丁有关,陈半丁是当时中国北方的重要收藏家,在鉴定方面也是权威。一次他邀请朋友到自己家来欣赏自己刚寻到的石涛作品,当时王雪涛、陈师曾等名家都来了,喜欢石涛的张大千听到消息也来不请自来,成为当天的不速之客。等客人到齐之后,陈半丁把自己收藏的一册石涛画页得意的拿出和大家欣赏,一时厅里都是赞叹之声,而张大千看了之后却笑了起来,陈半丁和客人都指责张大千无礼,张大千回复说,只因这本册子我知道,他随后说出了册子每一页都画了什么,结果打开看,果然页页都如张大千所说,包括提款和印章都和张大千说的一模一样。陈半丁问张大千,莫非你也收藏过这套册页,张大千回答,我哪里买得起这价值连城的册页,这是我画的。然后,张大千当场拿起纸笔,给众宾客画了一幅石涛的画,大家这才折服,但也被弄得相当没面子。

  还有关于黄宾虹被张大千仿的石涛骗过的故事,黄宾虹有一幅石涛的画,张大千一直想借来看,但黄宾虹都没有答应,不服气的张大千临摹了一幅石涛手卷,放在自己的老师曾农髯那里,一次黄宾虹去曾农髯家,看到了这幅画,以为是石涛真迹,爱不释手,决定买下,曾农髯让黄宾虹和张大千谈价格。张大千看到黄宾虹要收藏自己仿的石涛心里很得意,但他没有要钱,而是对黄宾虹说,就用这幅画换上次向你借的石涛吧,黄宾虹立马答应了,就这样,张大千用自己的仿石涛换来了一张真石涛的作品。

  就这样一路收藏,张大千收藏了多件石涛书画,他曾对自己的朋友说,“收藏石涛真迹最多时约五百幅”。这其中,张大千以假换真的例子想必有不少。

  画家叶浅予说,“张大千是所有中国画家中最勤奋的,把所有古人的画都临过不止十遍。”书画鉴赏家、史论家傅申评价张大千:“他是身上拔一根毫毛,要变石涛就变石涛,要变八大就变八大,要变唐伯虎就变唐伯虎。”

  但作为一位书画大家,张大千的特别之处在于师古而不拘泥于古,成就自己的风格,他把唐宋元明清,各朝各代的书画融汇贯通,形成了自己的境界,以致于被徐悲鸿誉为“五百年来第一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