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年宋墓主人墓前悬鱼示清廉(图)

2013年03月06日 09:38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  

墓道两旁还完好地立着石将军 墓道两旁还完好地立着石将军 房屋两端山面的博风板正中,有悬鱼 房屋两端山面的博风板正中,有悬鱼

  莆田仙游的埔坪陈氏墓,今年正好满800岁。作为我省最大的宋墓之一,日前它晋升为省级文保。难得的是,墓前的马、羊等石像,也保存完好。

  墓前“悬鱼”显示墓主清廉

  埔坪陈氏墓背山临壑,墓前铺开一层又一层宽阔墓埕。难能可贵的是,墓道两旁至今还完好地立着石将军、石马、石羊,虽然年代久远,通体斑驳,但精美的雕刻清晰可见,座座栩栩如生。仙游县文管办工作人员认为,这些石像“人高马大”,每对之间相距10米,为研究宋代官员墓葬规格和形制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具有较高的历史研究价值。

  这座古墓平面是莆仙古墓葬中常见的“风”字形。砖石砌成的墓丘形状像龟背,上面嵌着一块方形墓碑,刻着“宋开国侯侍郎留坡陈公墓”。与往常发现的墓葬不同的是,墓道旁各个角落安放了一座房屋模型。房屋两端山面的博风板正中,有一装饰物悬挂而下。记者了解到,这悬挂物叫悬鱼,表示主人自示清廉的意思。据文物专家考察,这些模型是宋代莆仙地区民居建筑形式的反映。

  每年重阳上千人赶来祭墓

  60岁的退休教师陈金良是墓主人陈谠的后人。他告诉记者,先祖陈谠年幼时在仙游县度尾镇一座寺庙读书,中进士后,累官至兵部侍郎,后来封为清源郡侯。他为官清正廉明,擅长书法,是宋代颇负盛名的书法家,现在在仙游县的九鲤湖等地还能看到他留下的许多墨迹。他的墓建于宋嘉定六年(1213年)。陈金良说,每年九月初九重阳节,在全国各地甚至在海外的陈氏宗亲代表都会赶回来祭墓,当天墓前能聚集1000多人。

  这座墓占地面积1140平方米,墓道两旁原来除了石将军、石马、石羊,还有石狗和石烛。只可惜石狗和石烛在上世纪60年代被破坏。记者从仙游县文管办获悉,埔坪陈氏墓的保护范围为以墓为中心四周各100米为重点保护区,150米为一般保护区。墓前不得建高大建筑物和种树木,以防遮住风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