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一钧窑烧出仿宋竹节洗:称百世难遇(图)

2013年03月08日 08:2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日月同辉”竹节洗 丽鸽 摄 “日月同辉”竹节洗 丽鸽 摄 “惠风和畅”古盂 丽鸽 摄 “惠风和畅”古盂 丽鸽 摄

  (吴扬 丽鸽)“窑变艺术瓷中冠,浑然天成万象新”。近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传承人、钧瓷大师任星航在河南禹州星航钧窑烧制出“日月同辉”竹节洗、“东风流韵”莲花盆等6件宋钧珍品。

  钧瓷是我国“五大官窑”瓷器之一,以其造型古朴、工艺精湛、配釉复杂、窑变神奇,素有“黄金有价钧无价”“家有万贯,不如钧瓷一片”的美誉。

  任星航是中国陶瓷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钧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他因复原宋代双火膛结构窑炉及恢复柴烧钧瓷工艺而被誉为“柴烧钧瓷第一人”。此外,星航钧窑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示范基地。

  任星航出身钧瓷世家,为任氏钧瓷第七代传人。任星航坚守传统、崇尚天成;其作品质朴典雅、端庄大气、温润如玉、五彩交融,窑变自然。

  任星航说,钧瓷的最大特点入窑一色出窑百变,窑变可以说是无法控制的,此次能出现日月同辉的窑变色彩可以说百世难遇,或许是上天对我们这个时代恩赐。

  据悉,2012年,香港嘉德秋拍会任星航作品“荷口碗”,以9.7万元成交。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