颐和园望柱头现代修复品:粗糙似山寨货

2013年03月08日 15:12   新浪收藏  微博

颐和园现代作品与原作对比。 颐和园现代作品与原作对比。

  新浪收藏讯  近日,颐和园涵虚堂一望柱头被人盗走的消息广为流传。对于这一望柱头如何丢失、是否为文物等等,还存在多方争议。3月6日,网友“颐和吴老”,在微博上为我们展示了望柱现代作品与原作的对比,微博原文如下:

  颐和园丢失望柱尚未修复。今天在颐和园涵虚堂月台栏杆的60个(现在59个了,丢失一个)望柱中真找到一个现代作品,大家可以比对看看其雕工差距。

  从微博配图,我们可以看到,上面的现代作品做工粗糙,相比于下面的原作,差之千里。看到这样的对比,网友感慨万千。

  @小狐狸:下面的如果说是工笔画,上面简直就是被水泡过的素描。

  @古道赛风:一个是真正用心雕刻的,另一个太随便了,还不如不修倒显得原汁原味。

  @艺术家之家V:真难看,还不如不放呢。

  @Wilson老汉说端详:以前如果刻成上图那样儿,估计不拉出去砍了,也得给充军发配,敢蒙皇上?!现在可好,蒙谁不是蒙啊!

  @撷芳主人: 我觉得花钱随便找个石雕厂也未必只给这种差评玩意,这也太……

  @-花小果-:我去,这简直是侮辱现代技术。让古人笑话。

  一些网友对修复品的材质提出了质疑,认为其并非石头,而是水泥。而网友wepon-清华同衡更是提出建议“用三维激光扫描,再3D打印个塑料的”。

  据悉,此次丢失的望柱头高约48厘米,直径约23厘米,重约50公斤。由于此区域望柱经多次维修,新旧品混杂,具体年代尚待考证。

  姑且不论丢失的是文物还是修复品,单从这条微博来看,若是望柱头原作无法寻回,是否又会出现一个这样的仿品来填补空缺?或许正如网友所说,如此修复品并不仅仅是雕工的差距,而是匠心的变化。难道真应验了网友岚LEN说的那句“山寨惯了,也就只能生产山寨的品质了”吗?也许,丢失的望柱就这样维持现状,也未尝不是一种警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