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博门口石鲸鱼大有来头

2013年03月09日 07:3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陕博门前堪称“陕博第一低调文物”的石头   记者 侯智 摄 陕博门前堪称“陕博第一低调文物”的石头   记者 侯智 摄

  本报讯 (记者陈黎 实习生朱清) 近日,陕西历史博物馆门口景观池里的石鲸鱼在微博上受到关注。记者昨天从博物馆了解到,这块石头大有来头,是出自西汉太液池的石鲸鱼。

  这条石鲸鱼,是汉武帝时期雕刻放入太液池的。据《三辅故事》记载:“(太液)池北岸有石鱼,长二丈,广五尺,西岸有龟二枚。”太液池位于今天六村堡街道办高堡子村一带,是汉武帝建章宫内的一处园林。

  这条石鲸鱼是西汉大型圆雕作品。照现在的尺寸,这条鱼长4.9米,最大直径1米,头径0.59米,尾径0.47米。另据记载,秦始皇时期曾雕刻了一条石鲸鱼,放置于“兰池陂”(水池)中,汉武帝时期又雕刻了两条,分别放置于昆明池和太液池边。陕博的这条就出自太液池。

  考古工作者在上世纪70年代就发现了石鲸鱼,后收藏于碑林博物馆(当时称陕西省博物馆)。1991年陕西历史博物馆开馆,其中的一条石鲸鱼便被安放在门口的观景池中。

  这块石头乍看并不像一条鱼,这是因为汉代雕刻以写意为主,仔细看还是能发现鲸鱼的眼睛。之所以一直放在观景池中,是在以水养石,同时它又非常重,轻易也不会被盗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