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夏威夷出生证曝光:为革命骗取美国籍

2013年03月13日 09:42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孙中山伪称“1870年出生在夏威夷的Ewa”的自述证言(第一页) 孙中山伪称“1870年出生在夏威夷的Ewa”的自述证言(第一页)

  (记者 李晓瑛 实习生 王雨)“这次展览的很多内容,相信很多人都没见过,比如那张夏威夷出生证”,孙中山的曾侄孙、73岁的孙必胜,站在广州大元帅府北楼走廊,倚在国父曾经靠过的栏杆旁,回忆往昔。

  昨日上午,“孙中山与美国”特展,在广州大元帅府纪念馆开幕。来自大西洋彼岸美国国家档案局的95张珍贵照片和21件复制文物,首次在中国大陆公开亮相,真实展现1898年至1904年期间,孙中山为宣传革命,巧妙“骗取”美国籍的过程。

  专家:各种“伪证”是其策略

  孙中山出生在夏威夷,是美国公民?孙必胜摇摇头,这与他从祖辈那里听到的关于孙中山身世的故事,完全不同。然而展览中,一份由夏威夷领土部长签发的“出生证明”,一份由孙中山以英文书写的“自述证言”,已然“坐实”了孙中山的美国国籍。

  据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李吉奎介绍,这只是孙中山在革命时期“不得已”的自救方式。据悉,广州起义失败后,孙中山一直受到清政府的通缉。而按照美国国会1882年通过的《排华法案》,中国劳工也禁止移民美国。这一切,让孙中山的革命活动,变得非常困难。

  “伍子胥乔装出关,孔子微服过宋,成大事者,不拘小节”。于是,在革命党人杨文炳的劝导下,孙中山亲手写下“自述证言”,声称他1870年出生在夏威夷的E w a,而不是众所周知的1866年广东香山县翠亨村。此后通过夏威夷侨领的协助,他取得了夏威夷的出生证明,入籍美国,并自由进出当地宣传革命事业。

  “这是革命活动的需要,也是孙中山的策略。”李吉奎表示。

  观众:看到真正的历史和革命之艰

  “我看到了一个真实的孙中山,更加清晰孙中山和美国的关系。”展览现场,观众钟越强一脸认真。“当时美国政府对中国的支持是有所保留的,孙中山只是得到一些民间友人的支持。在这样的情况下孙中山先生领导革命是很艰难的。”

  为了求证广东近代革命的一些史实,钟越强曾经亲赴斯坦福大学,翻看蒋介石日记。“我就是想了解真正的历史”。对于民间一些意见认为,孙中山并没有亲历领导革命、贡献不大的非议,他认为,此次展览就是最好的驳斥。

  据悉,此次特展仅持续到3月31日。

  相关新闻

  广东、广州各界人士

  纪念孙中山逝世88周年

  南都讯 记者刘倩 通讯员张跃 昨日上午,广东省、广州市各界人士在广州市中山纪念堂举行纪念我国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逝世88周年仪式。

  副省长刘志庚代表广东省、广州市人民政府,省政协副主席唐豪代表广东省、广州市政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唐晓萍代表广东省、广州市委统战部,民革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州市委会主委于欣伟代表广东省、广州市民革,分别向孙中山先生铜像敬献花篮。

  纪念仪式上,全体肃立向孙中山先生铜像三鞠躬,瞻仰孙中山先生铜像并绕行一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