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千两不画虎见证善孖大千兄弟情谊

2013年03月13日 15:09   新浪收藏  微博

  新浪收藏讯  今年是张大千先生辞世三十周年,相关的纪念活动层出不穷,许多先生的旧事也被逐一提起。张大千画功深厚,不仅体现在自己作品的创作上,还体现于仿古书画中。但令人奇怪的是,张大千甚少画虎。个中原因,让我们通过策展人蒋再鸣的一条微博来了解一二:

  大千先生画虎,平生第一次见到。大千曾云此生不画虎。因其兄善孖是绘虎名家,若爰先生画虎有盖兄之名。此图成于一九四七年距善孖先生去世七年。

  看到此幅下山虎,收藏家马德光也感慨道:“这么多年确实没有见过大千先生画虎的作品,目前所发现仅此一件。大千先生的老虎,可遇不可求的作品。”

  其实,从艺术角度来说,若没有张善孖,也就没有后来的张大千。

  张善孖是张大千的二哥,二人少年从母学画。1917年,18岁的张大千东渡日本,在京都学习印染,课余时间坚持自学绘画、诗和治印。或许就在此时,同在京都的张善孖发现了大千的绘画天赋。他将金石书画及参考资料全寻来,提供给大千学习,并加以指点。1919年,回到上海的张大千想要拜师学习书画,却得到父母的一致反对;此时,身为二哥的张善孖挺身站在了弟弟一边,并为他引荐多位艺苑名流,让大千得以在上海很快崭露头角。

  张善孖自号“虎痴”,人们也尊称他为“虎公”。善孖以画虎而闻名于世,笔下的虎形态各异,威猛而不失妩媚。为了绘画观察之用,他还特意养了一只小老虎。最为人们熟知的,就是他饲虎、驯虎、戏虎、伏虎、画虎,乃至为虎皈依、立墓的逸事。据说,小老虎和他一样,只吃素不吃荤,晚上睡在他的床边。

  画艺和名气都在张善孖之上的张大千,不愿压倒二哥。他甚少画虎,偶尔画一画,也只为消遣自娱,不送人也不出售。

  1935年春,某日,兄弟二人一起喝酒,兴起之时,张大千画了一幅六尺中堂《虎啸图》,画毕,便因醉酒而去休息了。此画用笔老辣,构图奇特,画中一只斑斓猛虎迎风长啸,神态栩栩如生,风格与善孖迥异。张善孖当即在画上补景作诗,褒赞大千。此时,一日本人来访,恰好看到这幅《虎啸图》。他再三请求善孖先生割爱,还激将道:“虎公,你应该让人知道你八弟还擅长画虎!”善孖认为此话有理,为扬弟名,便将画卖了。这时,喝醉了的大千还全然不知。

  此事不胫而走,次日就有书画商上门来买张大千所作的虎。张大千生气之余,也为自己醉酒画虎之事懊悔不已。遂提笔写道:“大千愿受贫和苦,黄金千两不画虎。”还立下了“二戒”:一戒画虎,二戒酗酒。

  被徐悲鸿誉为“500年来第一人”的张大千,对兄长的尊敬和爱戴令人敬畏。而张善孖与张大千的兄弟情谊,也不禁让后人艳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