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念艺术家让树自己画画被狠批不是艺术(图)

2013年03月14日 14:19   新浪收藏  微博

Tim Knowles的这组作品 Tim Knowles的这组作品

  新浪收藏讯 最近,一位英国当代艺术家的创作在微博上引起争议,事情缘起于新视线官方微博对这位艺术家作品的介绍,这条微博是这样的:艺术家Tim Knowles不用自己的手画画,而是将画布触碰到树木的枝头,让树来画画。经过一段时间后(具体时长不祥),就会留下它们的“作品”。在展览的时候,他会将树木画的画和绘画的过程照片一并展示。

  面对这样的作品,很多微博上的“路人”都保持了旁观,有不解的也保持着沉默,但这沉默没保持多久就被打破,两个对作品持有不同意见的人终于在微博上你一言我一语的互掐起来,这两个人是当代艺术家鄢醒和香港作家和摄影师廖伟棠。

  最初是廖伟棠对这件作品做了这样的评价:这才是真正的观念艺术[赞]东风动万物,草木皆欲言。

  这条评论遭到艺术家鄢醒调侃:右边真是诗人啊。我的粉丝注意,这不是艺术,88!

  廖伟棠反击: 一群loser连风都嫉妒,哈哈哈。可以肯定的是,Tim Knowles和风都是艺术家,你们不是。

  鄢醒回复:说白了都是廖老师那句“东风动万物,草木皆欲言”惹的祸,真没想到遗风凌厉,动不动就被指loser,领教了。

  随后鄢醒继续补充:再说,这艺术家如果来北京的话每天都能在画布上留下波洛克,就此打住,希望廖老师春风沉醉!

  廖伟棠再回:“东风动百物,草木皆欲言”是李白的诗。我改一字,觉得形容这个作品非常合适,我也没有谬赞,也没有批评谁不是艺术,你们跳起来作甚呢?

  关于艺术家Tim Knowles

  抛开对这位艺术家的争议,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艺术家Tim Knowles。《树画》是Tim Knowles的系列创作,正如微博中介绍的,完成这些画作的不是他本人,而是被风吹动的树叶。他需要做的就是把画架和纸固定在树的枝叶能触碰到的地方,随着树的生长和风的吹动,这些枝叶就能在纸上留下痕迹,不同的树留下的都是不同的痕迹,这就像是它们的个性签名。他也尝试在树叶上绑上笔,比如在在一颗垂柳上绑上一百只笔,它就画出了一个直径5.1米,由不规则的10个片段构成的一个圆,等等。

  英国艺术评论人Jessica Lack对Tim Knowles的创作是这样评价:Tim Knowles的艺术尝试理解蕴含于自然万物中的力量,特别是风,他的艺术受惠于英国天气的变幻莫测,他顽强地在乡间穿行,穿戴和行李装备像是漂流的罗宾逊,他在旅途中完成的摄影,视频和绘画作品就是他的勇敢、荒诞、和非理性思维的产物。这些作品的本质是美丽的,描绘出了一个男人的孤独和对周围自然世界的异想天开,这些作品就这样有趣的散布在广阔的不列颠群岛上。

  非常诗意的评价,艺术究竟是什么?它的涵义应该到现在都没有穷尽,这也是艺术有趣的地方所在,网友“大磡米粉”对此事的评价就相对客观,我们把其评论放在文章的最后:“从某种定义上来说它是艺术品,但是否是好的艺术品则见仁见智。不过,从诸位的反响可以看出,它达到了它需要的效果,奥,原来世界也可以是这样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