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家声东击西淘得心爱碧玉坠

2013年03月20日 07:39   京华时报  微博

碧玉坠 碧玉坠

  我对和田碧玉一直钟爱有加,相比于市面早已鱼龙混杂的和田白玉市场,和田碧玉市场还算是较为干净,大抵有俄罗斯产、新疆产、青海产几种,其中俄料的和田碧玉干净色泽好,因此受到不少人的喜欢,也是我喜爱收藏的碧玉品种。

  买这条俄料的玉兰花形碧玉坠项链,还真是费了一些周折。2012年夏天的一个周末,我一大早去潘家园淘宝,像往常一样,顺道溜达到了每次必去的一家碧玉专营店。由于经常来,店里的几个销售员对我很是熟稔。在挑选碧玉的过程中,我被销售大姐脖子上挂着的一条不错的碧玉坠项链吸引住了——玉兰花形,婀娜多姿的形态,配上碧玉的颜色,更是让人觉得神采奕奕。

  一问价钱,价格超过我的预期。不足两万的售价,若是在大商场自然很是便宜了,但对于来潘家园淘宝的我来说,实在是太贵了。于是与大姐讨价还价,也许是我眼中的喜爱被大姐看到,价格最终没有太大变化。

  当时一见钟情,本想直接买下,但作为习惯淘宝捡漏的我来说,最终理智战胜了情感,我选择了放一放——越是喜爱一件东西,越容易被商家借此狠宰,不妨等一等,不要当场购买,压一压商家的脾气,也缓一缓自己的情绪。

  我那次并没有买下这条项链,下一个周末去的时候,我花了很多时间与店员们聊天,却没有再提这个项链。如此两三次逛店,都只看其它东西,不提这条项链。在第四次去的时候,我在挑了两个玉坠的同时,经过一番调侃,最终以称心如意的价格“顺带”买下了它。

  现在想来,我一直为自己当时的理智自诩不已,但在“冷落”商家那些天里,也因担心它被别人买走而心中忐忑。不过现在,更多的是看到老婆每次满心欢喜地戴上它时,涌上心头的丝丝幸福与欣慰。

  ◎王南(收藏爱好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