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乡新会曾举办广东省第一次邮票展

2013年03月20日 07:5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1936年4月1日,广东省历史上的第一次邮票展览,在新会隆重登场。前来观展的上万名集邮爱好者和民众川流不息,连广州、佛山、台山的集邮爱好者也都慕名前来观赏,盛况空前。在观众的强烈要求下,原定一个星期的展期,被更改为两个星期,足足展出了14天!

  这次邮票展览,展品共分为清代邮票、民国邮票、外国邮票和集邮文献等四个部分,在当时来说,不仅邮票品种和数量够多,而且展览内容丰富、主题鲜明。为了揭露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的狼子野心,新会县立民众教育馆的张文光先生特地与东北的邮票商刘荣庭取得联系,从他那里买来伪满洲国发行的溥仪《登极纪念》和《皇帝陛下访日》纪念邮票首日实寄封,在邮票展览中展出,并用文字指出,这就是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罪证;在参展的展品中,有大量德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战败后通货膨胀时期发行的邮票,1枚邮票的面值高达几亿、几十亿甚至几百亿元,反映了战争给人民带来的灾难。

  这次邮票展览,引起了媒体的关注,当地报纸和《甲戌邮刊》等传媒均相继报道,并号召民众积极参加抗战、抵制日货,收到了意想不到的社会效果,其中,1936年6月1日《甲戌邮刊》(第3卷第6期)以《新会县立民众教育馆举办第一次邮票展览会纪略》为题,报道了当时的邮展盛况:

  “吾国近年邮会勃兴,邮社林立,集邮之风,日见其多。新会虽僻居一隅,然地濒南海,得欧美风气之先,且邑中民众,多赴国外谋生,每年由各地侨胞寄回之信件,实属不少,来源既多,兴趣日浓故嗜集邮者大不乏人。新会县立民众教育馆,鉴于邮票上能给予民众之知识者甚多,故特征集邑中集邮同志,将所集邮票送出陈列展览。原定展览期限七天,后因各地集邮同志,纷函民教馆,要求延长展览期限,俾由各地到来参观,遂徇其请,延期七天,由1936年4月1日起,至14日止,展览两星期,每日到馆参观之民众,极形踊跃。各国邮票用镜架及大玻璃柜陈列,柜面之玻璃,竟被观众压碎十余片,尤以陈列中国邮票一框为尤多,可知国人对于国邮之注意矣。此次由属创举,且筹备期间过促,计征集期间仅十日,邑中集邮家有因用活页簿粘贴者,有因未及整理者,以致不能多将精彩之品陈列,同时无暇完全详细注释,皆憾事也。全场邮票达万余种,由邑中十余集邮同志送出,其中将有意义之票,则为陈列伪满及外蒙古之邮票,特别标明,使国人对此触目惊心。至于较为可观之票,计有中国历次所出之普通及纪念邮票,日本之历次之纪念票,且多系纪念片贴全套纪念票加盖纪念戳者,及加拿大、美国之历次纪念票,墨西哥革命纪念票等,其余各地邮票颇多,五光十色,诚足以增加集邮同志之兴趣焉。”

  这次邮票展览,是外来的集邮文化自20世纪20年代传入江门五邑侨乡、并于1932年在江门五邑侨乡兴起群众性集邮活动之后掀起的第一次集邮活动高潮,它开广东省举办集邮展览之先河,不仅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而且在广东省集邮历史上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司徒明德)

  来源:江门日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