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巨匠》还原大师本色

2013年03月20日 10:21   北京青年报  

  作者:王岩

  央视历时两年辗转世界各地拍摄———

  “前晚在央视开播的《 百年巨匠》是中央电视台有史以来第一部大规模、全方位拍摄制作的关于近代艺术大师、画坛巨匠的大型人物传记系列纪录片。为了还原巨匠本色、重塑大师形象,摄制组历时两年,辗转世界各地,实景纪录拍摄采访,遍寻大师的足迹。该纪录片计划拍摄12位画坛巨匠,每人分上中下三集,共36集。”

  本报讯 由中央电视台、中央新影集团与北京银谷艺术馆携手打造,精心制作完成的大型人物传记系列纪录片《百年巨匠》(第一部),从前天起在中央电视台九套纪录片频道节目晚间8:30黄金时段亮相。该片共12集,每晚播出一集。

  《百年巨匠》以百年以来中国近代波澜壮阔的沧桑历史为背景,以新颖的视角,为观众展现出了20世纪中国画坛上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巨匠。该片第一部包括《齐白石》、《徐悲鸿》、《黄宾虹》、《张大千》。《 百年巨匠》是中央电视台有史以来第一部大规模、全方位拍摄制作的关于近代艺术大师、画坛巨匠的大型人物传记系列纪录片,也是首次用独特的影视镜头语言对二十世纪中国画坛上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巨匠进行的全方位的影像解读和人物诠释。该片用动人心弦、精彩纷呈的人物故事,再现了一代艺术大师真实生动、极富传奇色彩的人生历程。而美轮美奂、价值非凡的传世经典画作,更呈现出了二十世纪绚烂辉煌、璀璨夺目的艺术大观。

  当年流落在北京法源寺的齐白石如果没有遇到陈师曾的赏识,他的命运会怎样?晚年双目失明的黄宾虹的笔墨一团漆黑,他究竟在表达一种什么样的艺术呢?1915年夏在黄浦江畔踯躅徘徊的徐悲鸿如果真的跳进了大海,中国现代美术的潮流是否会因此而改向?一直保持着中国传统生活方式的张大千,是如何仅仅凭着一支画笔在异国他乡生活和立足的呢?……《百年巨匠》以独特的镜头语言为观众一一做了解答。

  据悉,《百年巨匠》第一部推出徐悲鸿、齐白石、张大千、黄宾虹四位大师。该片在拍摄原貌、原作、原物、原址的同时,摄制组进行了大量的采访,对象包括艺术家亲属及其后人、弟子及其后人、友人及其后人、历史见证者、研究学者,取得了独家的口述历史资料。《百年巨匠》采访人数之多,寻访地域之广,在美术家专题片里也创下了纪录。《百年巨匠》共拍摄艺术巨匠12人,每个人物分上中下三集,共36集。第二批拟推出吴作人、关山月、刘海粟、傅抱石、潘天寿、李苦禅、林风眠、李可染,整部作品将分三年拍摄制作完成。

  据该片总制片人杨京岛先生介绍,为了还原巨匠本色、重塑大师形象,摄制组历时两年,辗转世界各地,实景纪录拍摄采访,遍寻大师的足迹。众多亲友、同事、学生和当事人的叙述,揭开了尘封多年、鲜为人知的故事细节。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说:“这部片子力图挖掘他们身上最具价值的人生故事和情感经历,再现他们超凡的人格魅力和独特的创造性。通过故事的讲述将他们还原成为生动、鲜活的人,表现他们艺术创造的艰难过程和创新精神,可以说呈现了一部视觉版中国现代美术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