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用画笔描绘华西村

2013年03月23日 09:56   北京晚报  

四个用浓度40%的金水书写的大字“路在脚下”现在依然鲜亮。华西人相信路在脚下。 四个用浓度40%的金水书写的大字“路在脚下”现在依然鲜亮。华西人相信路在脚下。 华西隧道旁约300米长的西游记彩绘浮雕墙就出自赵大爷之手。 华西隧道旁约300米长的西游记彩绘浮雕墙就出自赵大爷之手。 女儿从无锡为他买来电动按摩椅,老爷子可以一边按摩一边构思创作。 女儿从无锡为他买来电动按摩椅,老爷子可以一边按摩一边构思创作。

  地处江南的华西村,梅雨季的脚步越来越近,这几天总是淅淅沥沥地落几滴。但若在这里遇到下雨,村民却不用带伞,华西村里每家每户都有长廊相连。

  20里长的长廊并非单纯用来交通联络,也有艺术加工,水浒传、三国演义等主题的壁画点缀在长廊内侧。这些壁画都出自本村的农民艺术家赵望高之手。“老书记(吴仁宝)生前总说,既要富口袋又要富脑袋,对文化建设特别看重”,自学成才的赵望高曾是华西村工程园林组负责人,游客看见的那些华西“符号”,绝大多数出自他和团队之手。

  68岁的赵望高,14岁开始学习绘画,对着小人书、宣传画,先临摹,再创作,再后来连雕塑也精通起来。自小就和吴仁宝相熟的他,渐渐因出众的绘画天赋得到老书记的赏识,参与到华西村的文化建设中来。不只是长廊上的壁画,村里的龙凤广场、桥文化等特色景点,都有他的团队参与设计施工。华西村的文化景点越来越完备,颐养天年的赵大爷也处于半退休的状态,工作主要交代给儿子。但年初老书记病重的消息传来,让赵望高重新拿起了画笔,他想用绘画记录老书记的一生,让更多的新华西人和游客了解发展到今天大华西的不易。戴上老花镜、裁纸、提笔,先用铅笔打底,再用钢笔上色,赵望高选择了最朴素的素描手法,一笔一笔勾勒老书记的故事。故事主要来自于赵望高的记忆,很多都是当地人家喻户晓的故事。无论是老书记务农时的趣事,还是创业时的艰辛,赵老都历历在目。截至昨天,赵望高已经创作了55幅钢笔画,从吴仁宝出生的1928年一直描绘到1975年。他打算最近加快创作节奏,让作品早日面世。超负荷的创作,让赵老的身体也有些难以承受,有气管炎的他,需要时常吃药。好在儿女都很贴心,如果看老爸太辛苦,女儿会拉着赵老到按摩椅上躺一会,减轻疲劳。

  2004年华西隧道落成将小华西和大华西联络起来,是华西城镇化发展的标志之一。赵望高最得意的一幅作品,就在龙砂山的华西隧道旁。村民赵望高创作的《西游记》“八十一难”图被雕刻在山崖上,用以象征华西村建设的艰难。这幅长达270米的浮雕作品上,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僧、白龙马师徒去西天取经的九九八十一难,全部都有展示,一共300多个人物,栩栩如生。为什么是《西游记》?赵望高说:“因为有人评价我们华西村像孙悟空,创业路就像取经路一样艰辛。而且孙悟空有72变,我们华西村就是变化大啊。”

  在这幅壁雕的起点,有四个用浓度40%的金水书写的大字“路在脚下”现在依然鲜亮。这既是当年电视剧《西游记》主题曲的一句歌词,也是华西村发展的真实写照。“我们华西人就是敢闯嘛,相信路在脚下!”

  本报特派记者 孙毅 文   刘平 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