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石刻飞天神女重现

2013年03月26日 10:10   厦门晚报  

“飞天神女”的图案模糊,但大体轮廓仍清晰可辨。 “飞天神女”的图案模糊,但大体轮廓仍清晰可辨。

  (文/图 记者 黄文水 新闻助理 耿瀚)并非只有敦煌莫高窟才有“飞天神女”,昨日,在同安千年古刹梵天禅寺的一个乱石堆中,雕有“飞天神女”的两块石刻被意外发现,同时出现的还有砖刻。这些古朴的石构件,初步鉴定其年代可追溯至唐代,令人叹为观止。

  本报新闻助理耿瀚是省文物普查员,他时常在同安大街小巷和偏远山区走访。昨天他意外得知,同安梵天寺内有一处乱石堆,便前往一探究竟。两件风化严重的石构件,让耿瀚立马激动起来:“太震撼了!竟然是飞天神女。”

  耿瀚说,他早年就听说梵天寺曾经出现“飞天神女”,以为那只是一个传说。

  在部分残损的石刻上,由于年代久远,“飞天神女”的图案模糊了,不过,大体的轮廓仍清晰可辨,姿态栩栩如生。神女手中执有器物或托举物体,但难以看仔细。同时出现的古老砖刻,花纹难以清晰辨别。

  “太珍贵了,飞天神女雕刻明显属于唐代风格,体现深层次的佛教文化内涵,在厦门文物界很罕见。”耿瀚说,这些石刻能保存至今十分不易,它们正是梵天禅寺悠久历史的实物见证。

  史书记载,同安梵天禅寺是八闽最古老的寺庙之一,始建于隋朝开皇元年(581年),唐初建成,元代至正十四年(1354年)毁于火,明洪武年间由主持僧无为重建主体建筑,之后又遭到多次毁坏,一直到1994年至2000年,梵天寺得以重建。“这些见证梵天禅寺兴衰的石质文物,能保存下来的不多。”寺里的僧人说,原来的住持厚学老法师视若珍宝,一有发现便收集起来放好。

  记者查阅大量资料了解到,1982年,厚学老法师曾撰文并提及“飞天神女”。他说,说到梵天寺,首先要提到金刚殿,殿里有两尊雄伟的金刚,雕塑于唐代,历代有过修装,但还保存其本真。那两座金刚的座位,雕镂有飞天仙女,也是唐代的石刻。他还提到唐代的砖刻,砖刻上有花纹。

  去年出版的《同安文物大观》也提及了“飞天神女”,并直接阐明:1995年,梵天禅寺重建时,曾于大雄宝殿遗址下出土唐代飞天神女石刻以及牡丹纹方砖等。

  昨日,梵天禅寺表示,将请专家对石刻文物做进一步鉴定,并好好保护起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