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绣国礼梅花双熊

2013年03月29日 07:36   四川在线  微博

  (记者 陈荞 实习生 熊若柳)当地时间25日,彭丽媛在坦桑尼亚基奎特总统夫人萨尔玛·基奎特陪同下参观了坦桑尼亚“妇女与发展基金会”,并向基金会赠送了缝纫机等礼物。今日,中国青年网等媒体报道称彭丽媛赠送给坦桑尼亚“妇女与发展基金会”的礼物中包括“蜀绣”。蜀绣大师孟德芝称,彭丽媛赠送的是一张“梅花双熊”蜀绣,“梅花双熊是蜀绣的经典产品,一个熟练的绣工大概需要1个月制作出作品”。

  蜀绣大师孟德芝:这幅作品大概要花1个月

  今日下午,记者致电成都著名的蜀绣大师孟德芝和吴勇,他们都表示目前还不知道这幅作品出自哪里。根据照片上显示,赠送给坦桑尼亚的蜀绣作品直径大概有25厘米,装裱在木框里一棵梅花树下两只憨态可掬的熊猫正在嬉戏。

  孟德芝表示,该作品是蜀绣很经典的作品“梅花双熊”,“熊猫和鱼是蜀绣的特色,是蜀绣的经典之作”。孟德芝介绍,这幅作品虽然看着不大,但是对绣工的要求很高,“采用的是双面绣,要用车凝针

  等多种针法,一个有十年经验的绣工大概需要一个月才能绣完”。孟德芝还介绍,作为国礼的蜀绣装裱也很精美,“可能是用紫檀木做的框架,所谓寸檀寸金,是很昂贵的木材”。

  蜀绣成为国礼:是四川绣工的骄傲

  吴勇是国家级传人郝淑萍的儿子,和母亲一起经营蜀绣。吴勇介绍,自己也看到了蜀绣成为国礼的消息,但目前不知道是不是我们公司制作的,“我们看到后感到十分高兴,不论是谁绣的,都是我们绣工的骄傲”。

  据了解,蜀绣是中国四大名绣质疑,以软缎和彩丝为主要原料,包括12大类共122种针法,讲究“针脚整齐, 线片光亮,紧密柔和,车拧到家”。蜀绣在国内一直很出名,人民大会堂中就挂有多幅蜀绣作品。蜀绣大师孟德芝曾经两次参与人民大会堂蜀绣作品的绣制。1980年,19岁的孟德芝就参加绣制的大型双面绣“芙蓉鲤鱼”,现陈列于北京人民大会堂四川厅。2012年,孟德芝主持绣的7.5米长、3.4米宽的巨幅蜀绣《秋色高原》被人民大会堂收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