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上百吨宋朝铁钱币之谜

2013年04月06日 08:35   中国文化报  

  据新华社消息  记者从河北省沧州市文物局了解到,在河北省沧州市沧县旧州镇发现的上百吨宋代时期熔毁的铁钱币,由于史料没有明确记载为何熔毁,至今谜底仍未解开。

  据沧州市文物局铁狮子管理处负责人马春志介绍,沧县旧州镇的铁钱最早出土于1997年,已经出土的铁钱币约50吨。他说:“这些铁钱粘连在一起,最大的一块达7吨重。”据文物专家勘探,目前埋藏于地下的铁钱币超过50吨。

  在马春志的引领下,记者在沧县旧州镇铁钱币埋藏地看到,一些锈迹斑斑的铁钱块露出了地表,部分钱币字迹依稀可辨。这些铁钱币有北宋年间的“大观通宝”和“政和通宝”,以及唐末的“大和通宝”等,时间跨度300多年。

  沧州市文物局局长王玉芳说,由于史料少有记载,专家推测铁钱币埋藏地可能是一个造币厂。不过,这种推测被一些专家否定,持否定态度的专家认为,这个地方在宋代时期是个边关,应该不会有国家把造币厂设在边关。

  相对于“铸币厂”之说,也有许多专家倾向于“毁钱说”。这些专家认为,粘连在一起的铁钱币,有明显火烧熔毁的痕迹,而且一串一串比较整齐,或许特意从外地把它运到这个地方集中熔毁。但是持反对观点的专家认为,从内地把大量的钱币运到边关烧毁,没有必要,也是浪费。

  另外一种说法似乎更具有说服力。有关专家根据当时史料和时事背景分析认为,唐朝灭亡后,五代十国时期后晋皇帝石敬瑭将燕云十六州割让于北方少数民族契丹,导致中原失去了与北方游牧民族之间的天然和人工防线。宋朝建立政权后,面对契丹铁骑由燕云十六州疾驰而至的威胁,开始致力于收复失地。这些被毁铁钱币应该是宋朝为收复燕云十六州囤积的军费或赎地款。后来辽宋之间展开激战,宋朝战败,在撤走之前,为了不使大量金钱落入辽军之手,他们把不便携带的大量钱币熔毁。 (曹国厂)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