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偷盗窃古董赝品被判刑

2013年04月17日 11:59   钱江晚报  

  原标题:你看你看,那户人家有古董

  四个狐朋狗友,都是四十来岁的男人。金某诉苦说,最近手头紧,很多债。

  韩某悄声道:你看你看,那户人家家里有好多古董呢。

  金某的原意是,问韩某有没有赚钱的门路。没想到韩某给他指了那么条路,还特意带他指认了位置,最后拍了拍他的肩膀笑而不语。

  几天后,金某和另外两个男人撬锁入户,翻箱倒柜之后,果然发现观音坐莲像、白玉达摩握件、犀牛角等物品。面对“价值连城”的古董,三人兴奋得开车逃跑时,连方向都不太辨得清了……

  故事接下来发生转折。“古董”经鉴定为赝品。金某致电韩某,大骂一气。韩某也很生气,他固执地认为,肯定是他们不想分给他好处,故意这么说。

  “好朋友”反目成仇,不再往来。去年,韩某再次得到老友的消息是,金某等人因涉嫌盗窃被抓。

  韩某暗自庆幸,幸亏我没参与。但是很快,他们见了面,是在法庭上。

  法官说,韩某虽然没有直接到案发现场去偷,但其为金某等三人的盗窃提供重要信息,参与盗窃预谋。说明其主观上具有盗窃的犯罪故意,客观上他人也利用其提供的信息实施了盗窃犯罪,行为在法律中属于共同犯罪中的帮助行为,已构成盗窃罪的共犯,依法应同样承担刑事责任。

  另外,虽然古董是赝品,但是七七八八一算,价值也逾2万元,早就超过了盗窃罪2000元的立案标准。最后,四个人均被判有期徒刑两年以上。

  本报通讯员 建法

  本报首席记者 肖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