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多处文物深藏市井

2013年04月19日 07:46   中国网络电视台   

  (记者 王甲铸 报道)兴教寺申遗风波未定,究竟是维持保护现状,还是为地方政府雄心勃勃的旅游开发所用?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在西安,还有另外一些极具开发价值的文物遗存至今依然深藏市井,不为外人知。

  天坛:深锁在巷子里的天下第一坛

  循着西安南郊陕西师范大学南侧一条叫做天坛东路的小巷子,东行200米,进入一个大而空旷的院子,一方巨大的“土堆”静静地深锁在铁门背后,围墙高砌,这就是被考古学家喻为“天下第一坛”的西安天坛。

  西安天坛遗址在上世纪50年代末的文物普查中被确认,1999年春天,在发掘了整整两个半月后,专家们才将现存年代最久远、级别最高的唐代天坛遗址从厚厚的黄土中剥了出来。西安天坛始建于隋文帝开皇十年(公元590年),比建于明代嘉靖九年(公元1530年)的北京天坛早了近一千年,隋文帝以及唐代的21位皇帝都曾在此进行过隆重的祭天礼仪。西安天坛共有四层,而北京天坛则只有三层,“无论从规格级别,还是历史年代来看,西安天坛都无愧于‘天下第一坛’称号”。

  据媒体2009年报道,此前西安天坛已被列入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预备名单中,西安市文物局和雁塔区曾联手酝酿对天坛周围的环境进行整治,计划向游人开放。但直到目前,这个气势恢宏的天坛鼻祖依然被深锁在巷子里。围绕在它周边的则是荒草丛生的实验场,杂乱的陕师大宿舍,以及一个废品收购站,而在数百米之外,则是大雁塔南边的城市新区正在新建的大片仿古建筑,气势恢宏。

  仓颉造字台:已十年未对外开放

  在西安市长安区郭杜街办恭张村东南,有一高约10米、周长100米的夯土台,外包一层青砖砌为砖台。南面为一宽8米45度的斜坡,中间是3米多宽的水泥抹面,上书见方2米左右“仓颉造字台”5个隶书体雕塑大字,相传这就是仓颉造字台。

  《说文解字》记载:仓颉是黄帝时期造字的史官,被尊为“造字圣人。”仓颉“始作书契,以代结绳”,是华夏文明的里程碑事件。

  “仓颉造字台”历代志书多记为恭张村南,如乾隆四十四年《西安府志》就记为“长安西南二里(应是二十里之讹)宫张村有三会寺,为仓颉造书之堂”。

  至今,华夏文明泱泱数千年,在现代旅游业已极大发展的今天,仓颉造字台却好像被遗忘了,被深锁在西安南郊的恭张村外、西安市公安局警犬基地内。3月下旬,央视网记者探访当日恰逢周末,未能入院近前,据附近村民介绍,遗址已经十年左右的时间没有对外开放,“院子里是训练警犬的地方,怕游人来了会带来细菌”。

  董仲舒墓:不对外开放

  西安和平门里有一个叫“下马陵”的巷子,传说远在两千年前,汉武帝每次路过这里必先下马,故世人称之谓“下马陵”,而他下马的原因则正是因为这里是西汉著名思想家、儒学家、哲学家和今文经学大师董仲舒的墓地所在。

  明正德年间陕西巡抚王诩在这里修建了陵园,称“董子祠”。乾隆时陕西巡抚毕沅又对陵园重加修缮,以示对这位西汉学者的纪念。1956年8月,这里成为陕西省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如今,这个昔日让汉武帝下马的墓园则已经肃穆不再,变身为军队干休所,董仲舒墓也已不对外开往。网络上有网友上传的图片显示,墓碑“落魄”的立在院子角落,掩映在居民晾晒的衣物之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