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征集:泉州中国银行曾与孙中山女婿通信

2013年04月26日 11:32   东南网  

这张汇票见证台湾日据时期闽台的金融往来 这张汇票见证台湾日据时期闽台的金融往来 两个见证孙中山女婿戴恩赛在闽经历的信封 两个见证孙中山女婿戴恩赛在闽经历的信封 “泉州中国银行” “泉州中国银行”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闽南版4月26日讯(记者 吴月芳 谢杨 文/图)

  孙中山女婿戴恩赛担任厦门海关监督期间,夫妇俩曾在厦门短暂居住,当时的“泉州中国银行”还与戴监督有过信件往来。

  昨日,世界闽南文化展示中心从厦门淘回来的藏品中,就有2个这样的信封,共同见证了孙中山后裔与闽南的丝缕渊源。即将于6月在泉州市博物馆开展的世界闽南文化展示中心,昨天从厦门来了一批新藏品,还包括7张银行汇票、三平祖师木质神像,都为民国时期物件。两个与孙中山女婿有关的信封戴恩赛是中国人,早年就读于上海圣约翰大学、北京清华大学,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获得哲学博士。1918年回国后,任广东军政府外交部秘书、政治组组长。1921年任梧州市市长,就在这一年,他与孙中山次女孙婉结婚。孙婉为孙中山与原配夫人卢慕贞所生,后来戴恩赛与孙婉育有一子一女。后来戴恩赛又担任国民政府驻巴西公使,1936年被任命为财政部厦门海关监督,次年就调往粤海关监督。

  昨天淘回的藏品中有两个信封恰好见证了戴恩赛在厦门短暂工作的经历。其中一个信封上用毛笔手书“鼓浪屿厦门关监督署 戴监督 勋启”,落款为红色印刷体“泉州中国银行缄寄”。左上方贴有绿色的价值一分的邮票,标有“中华民国邮政”字样。另一个牛皮纸信封上更具体地写有收件人为“戴恩赛先生夫人”,左上方的“中华民国邮政”邮票盖的印戳显示寄出地为上海。负责此次文物征集的泉州府文庙文物保护管理处主任何振良表示,这两个信封上的内容恰好可以互相佐证:戴恩赛曾任财政部厦门海关监督,也曾经与“泉州中国银行”有工作等方面的往来。何主任介绍,根据史料记载,“泉州中国银行”创建于1916年,原址在泉州市区顺济桥北中山南路,被人称呼为“新桥头”的地方。而中国银行最早的创立也恰好与孙中山有关,1912年2月,经孙中山先生批准,中国银行正式成立。

  一张汇票见证 闽台金融往来在昨天收入馆藏的一批华侨汇票中,一张充满日本元素的“台湾银行厦门支店”票证显得与众不同。这张泛黄的票证上,右上角有印刷的编号,除了收件人的姓名为手写外,大部分黑色文字是事先印刷好的,还有一部分蓝色字体可辨别是印章盖上去的,包括时间“昭和拾九年十二月廿七日”以及“支拂(意为支付)地基隆市株式会社台湾银行”等字样。据介绍,票证上显示的“小切手”,实际上是一个日文单词,意思是“支票”。何主任表示,这张汇票是从台湾寄往厦门,票面上充满了日本元素。台湾由日本统治的时期为1895年至1945年之间,它见证了台湾日治时期闽台金融往来的状况。

  相关报道>>>“泉州中国银行”曾与孙中山女婿通信

  孙中山的女婿在厦门海关做过“监督”,还曾与“泉州中国银行”有过书信往来?

  昨日,泉州府文庙文物管理处向记者展示了一批近期征集的珍贵文物,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个信封——民国时,泉州中国银行写给孙中山二女婿、时任厦门海关监督戴恩赛的。这批征集到的珍贵文物,将在今年6月世界闽南文化节期间展出。

  该信封保存完整,品相较好,上书“鼓浪屿厦门关监督署戴监督勋启”的字样,寄信人为“泉州中国银行”。据泉州府文庙文物管理处主任何振良介绍,该信封是日前他们从厦门一民间收藏家手上买来的。可惜的是,这封信只有信封,但因具体的信件丢失,因此无法了解当时双方沟通的具体内容。即使如此,此信封也有较大的文物价值。

  这封信究竟寄于何时?何振良介绍,根据史料记载,戴恩赛是孙中山二女儿孙婉的丈夫。1936年他被任命为厦门海关监督;次年又被任命为粤监督。据此可以判断,这封信应该寄于1936年至1937年间。

  此外,泉州府文庙近期还从厦门征集了一批其他的珍贵文物,如一些台湾与厦门往来的重要汇票,反映了当时华侨对祖国经济建设的贡献。难得的是,这批文物都保存较好。

  □链接

  戴恩赛,1896年出生于香港。1921年任梧州市长,与孙中山次女孙婉在广州结婚。1925年孙中山病重时在北京侍疾,为孙中山遗嘱证明人之一。

  1955年1月16日,戴恩赛在澳门病逝。

  来源:东南早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