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珍贵古籍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2013年04月29日 10:17   中国文化报  

《水浒叶子》 《水浒叶子》 《乖崖张公语录》 《乖崖张公语录》 《扬子法言》 《扬子法言》

  本报记者  屈  菡

  编者按:2007年,“中华古籍保护计划”正式启动,这是我国历史上首次由政府主持开展的全国性古籍保护工程。6年来,先后组织评审、经国务院公布了四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11375部),以此为抓手,全国古籍普查登记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丰硕的工作成果,挖掘出一批不为人知或少为人知的珍贵典籍,发现了大量在过去鲜为人知却珍品迭出的古籍收藏单位。这些重要发现是全国古籍普查登记工作的重要成果,为学术研究提供了更全面的文献资料,对我国古籍保护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专题采访,了解了珍贵古籍背后的故事以及古籍保护工作者对抢救这批历史遗存所付出的艰辛努力。

  宋刊《乖崖张公语录》:曾与国图失之交臂

  在第四批珍贵古籍名录中,有一部世人不太知道的古籍,那就是原藏于过云楼的《乖崖张公语录》。2012年6月,随着凤凰出版集团以1.8亿元的高价竞拍过云楼1/4的藏书,另外被南京图书馆收藏的3/4也被世人所知。在这批20年前入藏南京图书馆的珍贵藏书中,宋刊《乖崖张公语录》,颇具代表意义。

  南图现存过云楼宋元珍本有17部之多,其中宋刻本7部,元刻本10部。而《乖崖张公语录》二卷是宋刻宋印该《语录》单行本,世上仅此一本。张乖崖即宋代名臣张咏,他以治蜀著称,“乖则违众,崖不利物,乖崖之名,聊以表德”是张咏在自己画像上的题赞,从此被人称为张乖崖。《乖崖张公语录》是张咏的门人也是其知己李畋所辑,记载张咏治蜀期间可以垂于后世的言行。该书从元代以后就不见著录,直到民国时古籍鉴赏名家傅增湘在过云楼看到此书。此书刻于南宋,当时全国有三大刻书中心,其中浙江最著名,而浙江又以杭州为最上,这部《语录》就是钱塘(今杭州)俞家书塾所刻,字体介于欧阳询和禇遂良之间,刻字工人运刀如笔,极为精妙,且纸是细腻的树皮纸,墨迹至今仍匀净莹洁。

  过云楼历经百年风雨,还曾遭遇战火纷乱,能存于世实属不易。而就在40年前,国家图书馆曾与过云楼藏书有过一次“相逢”,却遗憾地失之交臂。上世纪70年代前期,国家图书馆仍叫北京图书馆,全国古籍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主任、国家图书馆研究馆员李致忠当时在古籍部工作。一天,苏州博物馆工宣队的负责人拿着一份复写的目录找到古籍部,请北京图书馆的专家帮忙鉴定一下这些书的收藏价值。这也是李致忠第一次了解到过云楼藏书。看到那些古籍的篇目,李致忠当时就觉得眼前一亮。从此之后,李致忠一直念念不忘这批藏书的去向。“文革”结束后发还抄家物资,这些藏书又归还到了顾氏后人手中。获悉此事后,李致忠马上向上级申请整体收购这批古籍。李致忠联系到顾氏后人,初步谈妥了收购意向,但最后的价格没有谈拢。当时,上级给李致忠的权限是30万元,就当时的资金能力和古籍收购价格来说,30万元已经是极限了。而顾氏后人希望是40万元。双方的价格还没有达成一致,顾氏族人对出售藏书意见不一,以致收购无法进行,国图只得抱憾作罢。

  1991年,顾氏后人委托苏州古旧书店向南图提交了3份过云楼藏书目录(当时过云楼藏书已被分为4份,由顾家4房后人继承),顾家非常希望国有图书馆能整体收购这批珍贵古籍,以免家传散佚。南京图书馆在确认这批古籍的价值后,紧急向江苏省政府提交报告,得到了省政府的全力支持。1992年,江苏省财政拨款40万元购得这些藏书。

  宋刻《扬子法言》:出世即涉公案

  2007年9月,辽宁省图书馆申报南宋唐仲友台州公使库刻本《扬子法言》一书,参与国家珍贵古籍评审,并入选了《国家珍贵古籍名录》。这本《扬子法言》13卷《音义》1卷,是晋李轨、唐柳宗元及宋宋咸、吴祕、司马光五臣注本。皮纸印造,墨色莹洁,初刻精印,为海内所仅存。

  《扬子法言》还牵扯出一桩历史公案。北宋仁宗皇祐二年(1050年),司马光尝疏请崇文院校正《荀子》、《扬子》、《文中子》、《韩子》,并送国子监刊行。国子监接受司马光建议,遂将四子校正后下杭州镂版。至神宗熙宁元年(1068年)四书刻成,是为北宋国子监刻本。靖康之变,金人破汴,大肆劫掠,北宋官府所藏图籍及图籍板片被金人捆载北还。宋室南渡后,特别是中兴以后,经济繁荣,书籍奇缺,北宋旧刻板片又无由用以重印,故只好搜求北宋刻书传本借以重刊。

  南宋孝宗淳熙八年(1181年)唐仲友在浙江台州重刻《荀子》、《扬子》、《文中子》等便是一例。唐仲友在台州重刊四子,以熙宁本为祖本,并在版式规制等方面悉“视熙宁之故”,所以台州本四子历来为藏书家和版本家所珍重。台州本三子中的《文中子》、《韩子》久已失传,难以言状。上世纪50年代,在周恩来总理关怀下国家图书馆购回香港陈清华的藏书中,有宋版《荀子》一部,多认为即台州本,后经认真考察,乃为台州本的翻刻本,于是台州本的本来面貌再次成谜。辽宁省图书馆发现的台州本《扬子法言》,不但填补了人们想象的空缺,也证明唐仲友在台州刻四子是一件不争的历史事实。

  唐仲友是浙江婺州(今金华)人,其父亲兄弟四人,先后考取进士,可说是满门荣耀。以宋代官员的工资薪水待遇而论,唐家的日子应该是既富足又显赫,可是他们并不满足,在家乡婺州市门巷开设了一家书肆,至今仍收藏在国家图书馆的郑注《周礼》,就是当年市门巷唐宅的出版品。

  唐仲友在台州任职期间,找来身为犯人的刻字工人蒋辉使用公款雕印《荀子》、《扬子》、《文中子》。在宋代动用公使库公款刻书不算过错,售书所得只要归公,就不算违法。问题是唐仲友雕印之后,书运回家,销售所得全部归己。

  理学家朱熹是正人君子,曾在南宋孝宗淳熙八年(1181年)以浙东大饥,改任浙东提举。他临危受命,单车就道,救荒革弊,并负起了纠劾地方官员劣迹之责,故有累章按劾唐仲友之举。在他弹劾唐仲友的六条罪状中,就有唐仲友利用犯人伪造假币及开版印制赋集及《四子》书事。

  事情已过去了800多年,这段公案不但没有影响《扬子法言》的版本价值,反而更增加了它的无穷趣味。

  宋刻《四书章句集注》:差点被当成废品处理

  《四书章句集注》是宋代理学家朱熹为《论语》、《孟子》所作的集注和为《大学》、《中庸》所作的章句,该书为世人指出了读经的门径,阐述了朱熹的理学思想,所以问世以后,朝野都极其关注。

  该书藏于徐州市图书馆,但就是这套珍贵图书却险些被作为没用的图书处理掉。据徐州市图书馆馆员介绍,图书馆原有十几万册古籍。新中国成立以后,曾请人加以整理。所请之人花了不少心血,用了很长时间,造册登记古籍凡6万多册,正式上架典藏。还有相当一部分,或认为缺头短尾,或认为书品不佳,或认为副本零帙,或认为版本平常,而被打入冷宫,作为没有用的图书等待处理。

  上世纪80年代,老职工退休,新人接替,这位新人就是现在该馆管理古籍的朱志民。他从钻研到产生兴趣,从兴趣到立志进一步整理,并深入到那些被打入冷宫待处理的废书中。这部宋本《四书章句集注》就是从这堆废书中发现的。最初只发现第一册,封面陈旧,已看不出色调,但开卷则觉得气韵不俗,于是再到废书堆中去翻检,又陆续找到其余各册,终成完帙。

  在国家珍贵古籍评选中,徐州市图书馆可谓亮点颇多。该馆申报的明嘉靖四年(1525年)晋府养德书院刻本《文选》等五种典籍进入第一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申报的明正德刻本《杜少陵集》等12种典籍进入第二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申报的明刻本《程氏遗书分类》31卷《外书分类》10卷等五种典籍进入第三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总为22种。一个江苏最北边缘的地级市馆,竟藏有如此众多的珍贵图书,在全国屈指可数。如今评选第四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徐州市图书馆又报来一部宋刻本《四书章句集注》,实属难得。

  一个地级市馆能有如此丰富的古籍收藏,定有其历史渊源。据了解,该馆古籍收藏,与汪伪时期的郝鹏、郝鹏举、张伯英等人有关。1940年,在日军的策动下汪精卫于南京成立伪政权。1942年1月,日军将徐州等地交给汪伪政权管辖,同年1月15日,汪伪政权设立苏淮特别区行政公署,派老牌汉奸郝鹏为特别行政区长官。为粉饰太平,郝鹏曾委托张伯英在北京琉璃厂为徐州购买一些古籍,用以充实1932年即已存在的徐州民众图书馆。1944年1月3日,汪伪政府又改原苏淮特别行政区为淮海省,派朝秦暮楚的大汉奸郝鹏举为省长,并决定徐州为该省省会。这位“多此一举”的郝鹏举也效仿前任继续购书。所以,当时徐州等地流行着一副对联,上联是“来郝鹏去郝鹏何必多此一举”,下联是“老汉奸新汉奸都是一丘之貉”,横批是“遗臭万年”,极具挖苦讽刺意味。此本《四书章句集注》,疑即彼时张伯英在京所代购者。

  初刻《水浒叶子》:寻寻觅觅三十年

  2009年,四川省图书馆报来初刻本陈老莲《水浒叶子》(亦名《水浒牌》),申请参与全国珍贵古籍评选,经过有关专家勘核,确认的确是初刻本,因而入选第三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然而,这本《水浒叶子》初刻本的现世,着实曲折。

  陈老莲所画《水浒叶子》,是极负盛名的版画杰作,绘、刻均达到了极致。历来的文人雅士,特别是美术家、版画家及版画史家,都难得一睹其真容。陈老莲名洪绶,号老莲,是明末清初的画家,生性疏财仗义,济困扶危,“尤喜为贫不得志人作画,周其乏”。《水浒叶子》便是他受朋友之托,为周济孔嘉一家八口生计所画。陈老莲的品格恰与水浒人物生气相通,故所画40个水浒人物,个个眉间生风、眼中吐火,人物形象活灵活现。国家图书馆此前藏有一部《水浒叶子》,是黄肇初所刻之翻刻本,原为郑振铎的藏书。

  上世纪70年代末,时任广东省中山图书馆副馆长的王贵忱来京,李致忠与其会面于国家图书馆文津街旧馆。当时,王贵忱随身携带的有陈老莲的《水浒叶子》,李致忠看后为之一惊,忙请人从库中提取本馆珍藏郑先生所捐赠者,两相对读,则以王贵忱见示者为胜,果为原刊。当时,王贵忱把书送予李一氓先生,而后30年就没人再见过此书了。

  李一氓晚年将自己藏书分成了三份,一份赠送北京图书馆;一份赠送四川家乡;一份留下自己使用。

  2002年启动的《中华再造善本》第二期选目时要选此书再造,李致忠念念不忘李一氓的藏书,就四处打听询问,甚至问到当年在国务院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协助李老工作的中华书局的沈锡麟,但也没有得到答案。明知国图所藏是翻刻本,用它来再造,心有不甘。可初刻本在哪儿,一时又说不清楚。2009年,李致忠去四川省图书馆参观,问到此书是否在馆,古籍部主任彭邦明回答就在本馆。当时他心中的喜悦难以言表,当即建议他们尽快向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申报,参与国家珍贵古籍评选。这才有了陈老莲《水浒叶子》初刻本的再现,《中华再造善本》也有了当选之本。

  (本版图片均由国家图书馆提供)

  古籍档案

  《乖崖张公语录》

  作者:李畋(北宋)

  刻本时代:南宋

  现藏:南京图书馆

  《扬子法言》

  作者:扬雄(西汉)

  刻本时代:南宋

  现藏:辽宁省图书馆

  《四书章句集注》

  作者:朱熹(南宋)

  刻本时代:南宋

  现藏:徐州市图书馆

  《水浒叶子》

  作者:陈洪绶(明末清初)

  刻本时代:清

  现藏:四川省图书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