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铁娘子旋风席卷藏市

2013年04月30日 10:08   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英国“铁娘子”、前首相撒切尔夫人于4月8日去世,享年87岁。在网上,有关她的收藏品立刻成为许多藏家关注的热点,如一枚她签名的香港回归纪念封,价格超过了160 美元(约合1000元人民币)。

  撒切尔夫人于1979年至1990年间担任英国首相,至今仍是英国历史上惟一的女首相,更曾获民调肯定为二次世界大战后英国最伟大的首相。

  近年来,有关她的纪念品成为了收藏界关注的对象。早在2000年,苏富比拍卖行推出的一个以撒切尔夫人为原型的玩偶,便以1.1224万英镑(约合16.8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拍出。这批英国政界人物的木偶中,包括前首相梅杰及夫人诺尔玛和当时的首相布莱尔及夫人谢丽·布莱尔的玩偶,但他们的木偶远不如撒切尔夫人的木偶那么受欢迎,“梅杰和诺尔玛”以及“布莱尔夫妇”分别以3165英镑和3128英镑成交。

  2011年,撒切尔夫人的标志性手包在伦敦的一场慈善拍卖会上,以4万美元(约合26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拍出。这是一款黑色的爱丝普蕾品牌皮手包,撒切尔夫人已经拥有它30多年,现在它被一位私人藏家买走。冷战期间,撒切尔夫人曾挎着这个手包,与当时的美国总统里根和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谈判。有人甚至根据这个皮包创造了一个词汇“handbagging”,意思是“猛烈抨击”,特指撒切尔夫人对那些令其不满的人采取的做法。

  2012年9月3日,撒切尔夫人在20世纪70年代曾穿过的数套服装在伦敦佳士得进行拍卖,一共拍得15万美元,其中,撒切尔夫人1975年当选保守党党魁时,穿的一套浅色西装拍出了将近4万美元。撒切尔夫人担任首相时对衣着非常讲究,因为她希望通过服饰来体现出自己的权威。

  今年2月,撒切尔夫人乘坐的一辆装甲巴士以约1.7万英镑的价格拍出。这辆装甲车产于上世纪80年代,是“铁娘子”撒切尔夫人前往北爱尔兰地区时的座驾,可载35名乘客。车重28吨,配“福登”底盘、“格洛弗·韦布”车身、12升“劳斯莱斯”引擎,行驶里程2.8万公里。北安普敦郡收藏家乔纳森·亨伯特拍得了这辆车。此车先前由一名商人从政府处购得,随后转卖给一家科研公司。(吴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