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老火花见证日本侵略罪行

2013年05月01日 10:44   收藏快报  

老火花见证日本侵略罪行 老火花见证日本侵略罪行

  江苏无锡 赵方英

  这两枚印有日本文字的老火花,是笔者50多年前从一位老人手中收藏到的。两枚火花一枚呈紫色,一枚为淡黄色,规格和图案文字等相同:长均约10厘米,宽约4.5厘米。火花正面上方印有“硫磺火柴”四个大字,中间绘一根火柴图案,最下方印有“此为硫磺部分,擦时请候其火焰强大再使用”的警示语。火花反面图案及文字内容与正面相同,但它是用日文书写。正反两面都有一个椭圆圈住的“津丹”二字。据笔者查证,这两字表明火柴为天津丹华火柴厂制造。火柴正反两面连接处,为商标语“中华全国火柴产销联营社制”。

  日本帝国主义为了达到长期霸占中国的目的,在沦陷区对中国人民强行推行殖民文化和奴化教育。首先,在思想文化战线打击抗战爱国势力。另一方面,日本侵略者大力推行奴化教育、奴化宣传。如在教育领域:强制加大初等教育阶段在整个学习年限中的比重,从小就向青少年灌输奴化思想;日伪出版的教科书以“中日亲善”等谬论为基本思想,企图把学生培养成“顺民”;日语被定为必修课;学校不得悬挂中国地图,不得使用“中华”字样。在文化宣传领域:他们通过成立报道宣传机构、收买汉奸文人,编辑发行汉奸报纸或亲日报纸、开办广播电台等来进行奴化宣传。日本侵略者进行奴化宣传的手段可谓无孔不入,就连老百姓日常用的火柴盒也不放过。因此,这两枚老火花则成了日本侵略中国罪行的历史见证。

  目前,留有日本侵华印记的收藏品并不少见,但火花中的这类收藏品还不多见。因此,这两枚火花有一定的收藏价值和教育意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