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宋徽宗领导下趣味盎然的绘画科举考试(图)

2013年05月06日 13:55   新浪收藏  微博

  新浪收藏讯 每年高考的时候,各大美院的美术高考考题都是艺术圈津津乐道的话题,而网友“清华南都”最近发的一条微博也和“美术高考考题”有关,但话题非常有趣的关注了宋徽宗领导下的宋朝“美术高考”。

  我们知道,宋代是中国书画发展的黄金时代,这时期皇家画院在推动绘画发展上产生了不可忽略的影响,画院发展到宋徽宗的时候更加登峰造极,这时候的画院不仅是供养画家的地方,还同时有了教导绘画的课程,宋徽宗有时候也会亲自授课,并撰写教材。画院当时有招生考试制度,绘画被并入科举取士之列。宋代的著名画家李唐、苏汉臣、王希孟等都出自这个画院。

宋徽宗为画院入学考试出的有趣试题 图文:网友“清华南都”宋徽宗为画院入学考试出的有趣试题 图文:网友“清华南都”

  在网友“清华南都”的微博图文中,介绍了宋徽宗为画院的入学考试出的几道有趣试题,比如“野渡无人舟自横”、“山中藏古寺”等,事实上,关于宋徽宗的画院考试,还有很多有趣的命题和聪明考生的故事。当然,考试的优胜者都以宋徽宗的喜好作为标准,我们可以从宋徽宗的考题中看出宋徽宗的艺术志趣和审美。

  命题:踏花归来马蹄香

  画院有一次的考题叫“踏花归来马蹄香”,很多考生为这个题目挠破了头,也没有什么好主意,因为花香是看不见摸不着的,考生中,有的就直接在马蹄上画一些花瓣,有的画一群衣香鬓影的文人仕女骑着马匹走在花丛中,但有一位画家别出心裁,他画了一匹奔跑中的骏马,马蹄的周围有几只美丽的蝴蝶翻飞,考题中的涵义非常巧妙的带了出来,含蓄又有意境,这让这位考生得以脱颖而出。宋徽宗看了这件作品,拍案叫绝,结果,这位画家以榜首的位置入选画院。

  命题:竹锁桥边卖酒家

  这也是画院考试有名的一道试题,大多数考试都用比较实的方式描绘了小桥、竹林、流水等素材,但画家李唐的画作另辟蹊径,他的画面主要描绘了一泓溪水,小桥横卧,桥边是郁郁葱葱的竹林,竹林中依稀有一幅随风招展的酒帘,画面让人浮想联翩,也非常切合“锁”的意境,宋徽宗看后大为喜欢,把李唐圈点为此次考试的第一名。

  命题:嫩绿枝头红一点

  这道题取自“嫩绿枝头红一点,恼人春色不须多”的诗句,不出意料,很多考试就是直接在绿叶上画了朵红花,或是一丛绿叶中露出朵红花,但有位画家画了绿树中里一个亭阁,一位仕女正倚栏而立,她娇艳的樱桃小口在一片绿的画面中显得明艳照人。不用说,这位画家凭借这一巧思脱颖而出。

  从这些故事中我们可以感觉到,宋徽宗看重的是想象力和含蓄的意境,喜欢不落俗套和富有巧思的作品,但有一点也引发我们的思考,虽然这样的选拨提供了一个公平竞争的平台,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过分强调巧思可能限制和忽略了艺术家的才华也未可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