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麦田取土发现元代石碑

2013年05月07日 10:03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记者 周艳涛)近日,礼泉县骏马镇一村民麦田取土时发现一块刻字碑,经文物部门确认,该石碑为元代所立,石碑文字为研究宋、金、元时期礼泉旧县城的范围、规模、沿革和变迁提供了新线索和实物证据。

  这块碑残高130厘米,最宽处81厘米,碑身上窄下宽。昭陵博物馆副馆长李浪涛说,经初步考证,该碑为元代至正十三年(1353年)所立的《醴泉县儒学文物记》碑的上半截,距今有660年历史。该石碑在竖立不久被毁坏,埋入地下时间较长,这也使各种版本的《礼泉县志》均未有记载。

  该碑正、背两面均有刻字。李浪涛说,碑文记录了当地一所学校所收藏的书籍、祭器清单,《醴泉县儒学文物记》中的“文”应是书籍的意思,而“物”则是祭器。这是目前礼泉县境内发现的最早的与儒学有关的石质“文物清单”,填补了以前《礼泉县志》中书籍文献记录的空白。

  同时,该碑出土于礼泉旧县城的东关,说明东关也在当时旧县城里。李浪涛说,今礼泉县城是在原明、清县城基础上扩建而成。1964年9月9日,经国务院批准,改“醴泉县”为“礼泉县”。目前,该石碑收入昭陵博物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