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震惊考古界的何家村遗宝之谜(图)

2013年05月07日 15:02   新浪收藏  微博

何家村出土的鎏金舞马衔杯纹仿皮囊银壶 何家村出土的鎏金舞马衔杯纹仿皮囊银壶 何家村遗宝 何家村遗宝 何家村遗宝 何家村遗宝

  新浪收藏讯 近日,美国国家地理的官方微博发了一组关于1970年惊动考古界的何家村遗宝的微博图片,这些出土的唐代珍品件件耀眼夺目,器物精美、大气、雅致,让读者看了叹为观止,也真实感受到了唐代灿烂的文化。

  何家村遗宝的故事是这样的,1970年10月5日,西安市南郊何家村省公安厅收容遣送站的一座两层高的楼房正在施工。基建工地一片忙碌,但就在地基挖到深约0.8米的时候,突然发现一个陶瓮。打开陶瓮一看大家都惊呆了,,里面装有满满的金杯银碗,在陶瓮的不远处,还有一个银罐,里面也全是金银器,一夜之间,何家村吸引了考古界的目光。随后的继续挖掘,又发现了第二个陶瓮,和第一个大小相同,同样装满了金银器物。

  出土金银器数量惊人

  这两瓮一罐内共出文物1000余件,有玛瑙器、水晶器、玻璃器、玉器、金箔、钱币、银铤、银饼、银板,还有玉带胯,玉镯等玉器。另有朱砂、石英、琥珀、钟乳石等名贵药材。其中数量最多的是金银器,金器总重量14900多克,银器总重量195000多克。据专家们计算,这次的考古发现,仅黄金、白银的本身价值和玉带胯就值3830万钱。从史书上推算,3830万钱约相当15万男丁一年向唐朝政府交纳的租粟…

  钱币史上的空前发现

  何家村窖藏出土钱币39种,有唐土流行的开元通宝,西域高昌国的高昌吉利、日本元明天皇铸造的和同开尔,波斯的萨珊银币、东罗马金币等,时代跨度达千余年,这在钱币史上还是第一次,是钱币收藏史上一次空前的大发现。

  古代医药史上的重大发现

  这批窖藏珍宝中,还有一套完整的药具和多种药物,这些药物在唐代均属名贵药物,仅朱砂一项就有7种规格。这是迄今为止唐代药具及药物最系统、最完整的一次发现,是中国古代医药史上一次重大发现。

  谁埋藏的宝贝?

  从这样的旷世收藏中,我们可以想见当时埋藏这些宝贝的人非富即贵的身份。拿究竟是谁埋下的这批宝贝呢?这也是这批珍宝出土之后,就一直摆在考古专家们面前的神秘课题。考古专家在窖藏珍宝源自宫廷这一点达成共识,但对于埋宝人的身份推测目前比较明显的有两种说法。

  窖藏珍宝源自宫廷

  很多线索可以印证这一点,比如,藏品中的玉带挎只有宫廷手工作坊才能制出;藏品中有最尊贵信徒才能在宗教仪式中使用的小金龙;大批财宝上题有墨书,这是在登记入库时才可能留下的记录。遗宝中有一整套炼制金丹的药具和大量的丹砂药,而唐代皇帝都喜好服金丹求长生不老,这套药具应是当时宫廷生活的产物。

  推测一:窖藏珍宝为李贤的儿子李守礼

  专家们认为,遗宝出土地点是邠王府附近,由此推测,在地位上可以和拥有这批文物相匹配的,可能是邠王李贤的儿子嗣邠王李守礼。埋下这批珍宝的原因可能是因为政治动乱,当时最大的政治动乱只有安史之乱,专家们推测,在这场空前的战乱中,李守礼将这些财宝匆忙埋入地下。

  但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齐东方认为,李守礼早在安史之乱十几年以前就死了,所以把遗宝和他联系起来有一定的困难。此外,史书记载,李守礼是挥霍无度、放荡不羁的人。他这样的人,手里若掌握着这么大量的财宝,很可能就挥霍掉了,不大可能留在自己的手里还去借债。所以这批东西很难推测是李守礼的东西。

  推测二:窖藏珍宝为唐代尚书租庸使刘震所埋

  陕西历史博物馆和北大的专家学者们在深入查阅文献后认为,何家村遗宝的主人应是唐代官位显赫的尚书租庸使刘震,租庸使的职责之一就是保管朝廷的财物。所以,何家村遗宝可能是收缴上来的庸调及保管的宫廷珍宝。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齐东方说,据史书记载,租庸使刘震当时就居住在窖藏出土的兴化坊中。遗宝的埋藏年代应在唐德宗建中四年(公元783年)爆发的泾原兵变中。据《唐两京城坊考》记载,泾原兵变时,刘震让人押着“金银罗锦二十驼”出城外逃,自己则与家人随后赶来。齐东方这样推测:在突遭战乱时,连皇帝都逃离京城,谁也无法预料未来会如何。而有权力处置官府财物的刘震先派外甥王仙客押载金银财宝二十驮出逃,而自己则和家人随身携带经精心挑选的宫廷珍宝去汇合。

  据文献《无双传》记载,当时带着珍宝的刘震想要出城逃逸,结果城门守卫不允许给朝廷要员开门,刘震只好往自己家的方位跑去。可以这样推测,在无法出城的情况下,刘震只好返回家中把这些珍宝埋藏在地下。据《无双传》记载,刘震当时做了叛军的命官,在唐军收复京城之后,刘震夫妇被问斩。这应是这批珍宝被埋藏在地下,一直到出土前都无人知道的原因。

  但因为历史久远,对这批窖藏是谁埋的、在什么情况下埋下的问题更多只能停留在推断,上世纪80年代,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段鹏琦认为,埋藏年代应为唐德宗时期(780 ~ 805),出土地点不是邠王李守礼的宅邸,但埋藏的主人肯定是达官贵族,但具体是谁,还需要进一步探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