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夏俊峰之子画册出版

2013年05月09日 08:25   东方早报  

夏健强作品《妈妈》(丙烯) 夏健强作品《妈妈》(丙烯) 《印第安人》(水粉) 《印第安人》(水粉) 《我的梦》(丙烯) 《我的梦》(丙烯)

  昨天是强强出版的第一本画册《夏键强的画》的发布会,但他死活不肯上台。妈妈在台上感谢了这个又感谢了那个,最后想把12岁的强强也带到台上,虎头虎脑的他犟着不配合。

  早报记者 许荻晔

  销售所得将捐给夏家及相关城管家庭

  昨天是强强出版的第一本画册《夏键强的画》的发布会,但他死活不肯上台。妈妈在台上感谢了这个又感谢了那个,最后想把12岁的强强也带到台上,虎头虎脑的他犟着不配合。妈妈抱着他的腰一步一挪,一松手他自己又溜下来。台下的观众正在问爸爸的情况,强强回头望了一眼,台上的伊能静打断说:“对不起我们先不要当着孩子的面说这些。”强强乖乖递上手,由“小伊妈妈”带进休息室。

  “孩子有点内向,不太愿意在很多人面前出现。”强强妈妈张晶向早报记者解释。

  强强大名夏健强,家住沈阳,他的爸爸叫夏俊峰。2009年5月16日以后,强强再也没有见过爸爸。妈妈说爸爸去新西兰打工了,邻居家孩子却告诉他,你爸爸杀了两个城管,都上电视了。

  小摊贩家庭里的艺术家

  夏健强从小爱画画,妈妈张晶记得他两岁时就在自己能够到的地方画画。家里看不住,由他画满一墙。上了幼儿园,强强的画是第一名,老师说这孩子有天赋,建议家长给孩子报专业绘画班。张晶跟老公一商量,当时家里月收入1000元,拿出500元,送强强上了少年宫。

  7岁开始,强强每周六在少年宫学画,爸妈都争着去接下课,为的是第一时间看到儿子今天又画了啥。“强强是少年宫里画得最好的。”张晶不无骄傲地说。爸爸技校毕业,妈妈初中文化,两人都下了岗,在强强的小学旁边摆摊卖烤串,从来没有想过家里会出一个“艺术家”。

  夏家挤挤挨挨的三代同堂,爷爷奶奶住一个房间,强强跟妈妈住一个房间,观音菩萨住在冰箱上面。妈妈的写字台上放了一台电脑,所以夏健强的画,都是趴在床上或者地上画出来的。即便爸爸不回家之后,他也没有缺过一次课,没有停止过画画。从2007年到去年年底,强强画了160多幅画。

  本来就不爱和陌生人说话,妈妈又常常出门不在家,画画却总可以成为他最自由自在的表达。他画星空河海,山川树木,画自己,画动物,画爸爸妈妈,也画“我的梦”,在这个孩子所有的梦里,都是一家三口人。

  销售利润捐赠3家

  妈妈的电脑是一位律师叔叔送的,强强特别高兴,觉得家里终于有电脑了,自己终于可以打游戏了,结果电脑一直被妈妈霸着,强强只好自己画了植物大战僵尸贴在墙上,没事抬头看一眼,觉得自己玩上了游戏。

  妈妈上网不仅是为爸爸的事,很多时候,她在微博上贴出强强的画。艺术空间“扬子江论坛”对强强画作的评价为:“他描绘人物时对神态和动作的敏感、他和谐成熟的色彩感觉、他表达生活中的细节直接而又细腻,因为绘画对于他甚至还谈不上开始。就和所有孩子的绘画一样,他表现出一种自然的天真,或者说是单纯的美好,这也是我们所珍惜的。”

  去年年底,非营利性出版机构“二楼”找到张晶,希望为强强出版画册。一个星期后,张晶带着强强的162幅画到了北京。出于对强强作品的欣赏,以及完整呈现的愿望,除了筛除一些相似度特别高的作品外,最后出版的画册选用了其中的150幅作品,分为线描、水粉/水彩、蜡笔/刮画和丙烯四类,每一类又以时间为序。

  在“二楼”的设想中,画册将通过网络销售,数量和金额完全公开透明,销售所得将悉数捐给张晶及两个夏俊峰案件中的城管家庭。但在张晶的坚持下,将先扣除印刷画册的成本,剩余所得再进行捐献。

  伊能静介绍,她此前资助强强印刷月历,售完之后她打算继续资助,但张晶婉拒了。“她从来没有利益的考量,对她来说,不被遗忘才是最重要的。”伊能静说。

  作为艺术家的夏健强

  张晶介绍,强强自己对出画册、做展览并没有特别的意识,他只是个爱画画的孩子。去年强强被同学打成轻微脑震荡,妈妈问他为什么不还手,强强哭着说:“我还手,他说我爸是杀人犯怎么办?我把他打死怎么办?他打我一下我不还手,打我两下我不还手,他打完我第三下,就不打我了。”

  “事情发生以后,他可能确实会觉得自己跟别人不一样了,有心理压力。但小孩子有自己的处理方式,大人不能刻意去教,只能让他在生活各个细节当中感受到正面、善意,让他过得开心。”张晶说。

  而画画是让他快乐,让他不会觉得自己“和别人不一样”的方式,张晶表示,强强现在与同学的关系都很好。而伊能静也觉得,接下来她会资助强强在沈阳接受专业的美术教育,让他成为一个真正的艺术家。“希望将来大家提起强强的时候,不是谁的儿子,而是艺术家夏健强;不是弱势群体,而是一个走现代商业道路的成功艺术家,将来大家来买他的作品,不是为了捐款,而是为了他的艺术价值。”

  而张晶表示:“他现在喜欢画画,就画,将来要是不喜欢了,就不画。作为一个母亲,我只希望他开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