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旅美华人向首都博物馆捐赠文物

2013年05月10日 07:00   国际在线  微博

《起来》唱片 《起来》唱片 招思虹女士与黄雪寅副馆长出席了捐赠仪式 招思虹女士与黄雪寅副馆长出席了捐赠仪式

  原标题:旅美华人招思虹女士向首都博物馆[微博]捐赠文物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红):9日美国华人收藏协会秘书长招思虹女士再次向首都博物馆捐赠文物。捐赠当日首都博物馆黄雪寅副馆长出席了捐赠仪式。

  据介绍,此次捐赠的文物包括:1941年由美国著名男低音歌唱家保罗·罗伯逊(Paul Robeson)与当年美国“华侨青年歌唱队”在纽约灌制的中国抗战歌曲专集《起来》、老北京图片等珍贵文物。

  据介绍,美国著名男低音歌唱家保罗·罗伯逊曾担任美国黑人进步组织“非洲事务会议”主席。1952年获得“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1940年他曾经说“我们黑人和中国人民同样是被压迫的民族,我们要向坚决抗日的中国人民致敬。我要学会几支中国歌;我要把中国人民的歌曲唱给全美国和全世界的人听!” 保罗·罗伯逊演唱《义勇军进行曲》时,在美国宣传抗战的中国合唱团指挥刘良模听到后,便提议将《义勇军进行曲》和其他中国抗战歌曲及中国民歌灌制一套唱片,用以宣传和支援中国抗战。从此后《义勇军进行曲》及其它抗战歌曲在美国和其它地区开始流行。

  这套《起来》唱片共有3张,均为当年的出版原物。唱片分装于特制硬纸面唱片夹中。唱片夹封面上部并列印刷着手书英文“Chee Lai”和中文“起来”,名称下面的副标题是英文“SONGS OF NEW CHINA”(新中国的声音),封面中部印刷着抗战中的中国士兵和中国儿童,全部背景选取了最具代表性的中国长城上那沉厚的墙砖。下部用醒目的中国红印刷出5.5厘米宽的边栏,上边用黄色字体印刷着演唱者“PAUL ROBESON”( 保罗·罗伯逊)的名字,名字下面用黑色字体印刷着“with chinese chorus conducted bu LIU LIANG-MO”(中国合唱团指挥:刘良模)。唱片内除去灌制了《义勇军进行曲》外,还收有《凤阳花鼓》、《大路歌》、《到敌人后方去》等歌曲共6首。宋庆龄为这套唱片写了英文序言,罗伯逊在序言中写道:《起来》是一首正在被千百万中国人民传唱的歌曲,一种非正式的国歌。我听说,它代表着这个民族无往不胜的精神。能够演唱这首歌的新版本,能够唱一个战斗的民族填了新词的古老民歌,是我的乐事,也是给我的特殊待遇。据悉,目前这套唱片存世量极少,可谓是一件极为珍贵的有关国际援助中国抗战的文物。

  据了解,多年来,招思虹积极募集与中国近现代历史密切相关的海外文物和文献资料,并无偿捐赠给国内博物馆,促成散落海外的中国文献史料回归中国。到目前为止,招思虹及其团队已向中国国家博物馆[微博]、首都博物馆、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中山博物馆等捐赠华侨文物史料4000余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