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小黄鸭的奇幻漂流

2013年05月12日 07: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大黄鸭”日前在中国香港维多利亚港巡游,吸引众多游客围观。 “大黄鸭”日前在中国香港维多利亚港巡游,吸引众多游客围观。 “大黄鸭”“游”过英国伦敦泰晤士河。(资料图片) “大黄鸭”“游”过英国伦敦泰晤士河。(资料图片)

  “大黄鸭”勾起逝去的童年 那曾经的——

  除了在中国,大黄鸭在全球都曾受到热捧,如今“大黄鸭”已畅游了包括日本大阪、澳大利亚悉尼、巴西圣保罗、荷兰阿姆斯特丹在内的10个国家12个城市。

  在伦敦泰晤士河里的,这只长约18米,高约15米的大号鸭子还身负一个艰巨的任务,就是要让伦敦的市民开心。

  为了制作这只大鸭子,英国一共花费了25万英镑。这只大鸭子穿过著名的O2(北格林尼治体育馆),然后通过伦敦的金融中心金丝雀码头,以及伦敦塔桥。英国演员芭芭拉·温莎发起了这项活动。她说:“我们觉得如果让这只橡皮鸭游过泰晤士河,那么很多人都会特别开心。”

  根据统计结果显示,英国的成年人现在平均每天只笑7.2次,而心理学家建议一个人活得健康并且开心的人每天应该发笑15次。所以他们就策划了橡皮鸭“游”泰晤士河的活动。扶老携幼来泰晤士河边看鸭子的民众都以开心的笑容回应了芭芭拉的期待。

  本报讯 游抵中国香港的大黄鸭停在维多利亚港公开展览,迎来众多“鸭迷”观摩。但少有人知道,“鸭爸爸”霍夫曼于2007年创作了首只“大黄鸭”,它的由来同中国还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1992年一艘从中国出发的货轮,打算穿越太平洋抵达美国华盛顿州的塔科马港,但途中遇到强风暴,一个装满2.9万只浴盆玩具的货柜坠入了大海并破裂,里面的黄色鸭子、蓝色海龟和绿色青蛙漂浮到海面上,形成了一支庞大的“鸭子舰队”,从此随波逐流。

  一只在浴缸里常见的橡皮鸭变大之后却能在全球造成如此轰动的效果,令人始料未及。或许,那只中国制造的小黄鸭陪着许多人在澡盆里度过的童年,以放大数十倍的形象回到了每个人曾经纯真的心里。

  文字:陈周

  “观鸭热”引发港人疯狂

  近日,一张“大黄鸭”俯瞰港口围观人群的照片在网上流传,有网友给“大黄鸭”配上台词“愚蠢的人类”,让一天30万人围观一只鸭子的场面显得更为有趣。

  “大黄鸭”仿佛真的有魔力,不仅让香港市民和各地游客争先恐后涌向维多利亚港港,还惊动了许多明星。刘德华不仅前去与“大黄鸭”合影,还向主办方要了一只“鸭宝宝”,彭浩翔、杜汶泽、余文乐、何韵诗等港星也都前去“追星”了,甚至还有嫩模在“大黄鸭”前脱衣炒作。

  精明的商家反应更加迅速,餐厅趁机推出橡皮鸭造型的咖喱饭和甜品,酒店也把面向维港的海景房改名叫“赏鸭观景房”,旅行社赶紧组织“赏鸭团”,微博上以各种橡皮鸭当噱头或奖品的营销活动更是不胜枚举……

  童年陪我洗澡的小鸭子

  其实巡游世界的“大黄鸭”高16.5米、重达600公斤,除了巨大的外形,没有任何特殊之处。有网友就对“观鸭狂潮”表示不解:“不就是只橡皮鸭吗?大惊小怪!”但也有人说:“这只童年陪我洗澡的鸭子,带来了满满的回忆。”

  “大黄鸭”象征美好和快乐,“鸭爸爸”霍夫曼称,“橡皮鸭没有国界之分,没有种族歧视,没有政治内涵”,这种简单质朴的情感,也许正是“大黄鸭”以及所有“治愈系”玩偶风靡的原因。

  在霍夫曼看来,“大黄鸭”之“大”还有更深刻的道理,无论你身高是2米,还是只有1.5米,在它面前都会同样显得渺小。他认为大的雕塑能让公众空间看起来不一样,从而改变人们对环境的观察和思考。

  其实这只鸭子的原型就是我们经常能见到的“浴室玩具”——黄色橡皮鸭,估计不少人小时候洗澡时都玩过这种橡皮鸭。而且,这只小黄鸭也是典型的“出口转内销”的产品。人们都知道,中国曾是世界最大的玩具生产国,广东曾是世界最大的玩具生产地。这种小黄鸭,早在几十年前,就是从中国一船一船地售向欧美的。

  上世纪90年代,在中国广东的各个玩具制造工厂里,成千上万的小黄鸭被生产出来运往世界各地,成了英国、美国等国家的小朋友的澡盆里必备玩伴,一只只小黄鸭陪伴着几乎大半个世界的孩子们成长起来,成为不可或缺的美好童年记忆。当这批孩子成长起来甚至有了自己的孩子时,看到儿时伙伴的以超大形象呈现时,自然会热烈追捧的。

  “大黄鸭”原型中国制造

  1992年,中国南方某集装箱码头,又装了一船出口货物,其中就有睡在集装箱里的小黄鸭。这艘货船从中国出发,一路向东,由西太平洋进入了南太平洋,驶向美国华盛顿州的塔科马港。

  在货船经过太平洋中央国际日期变更线时,海洋上突然起了飓风,在剧烈的摇摆中,一个装满29000只浴盆玩具小黄鸭的货柜,挣脱了钢链,一头扎入了大海,在太平洋这个“超级大浴盆”里破裂开来,29000只橡皮鸭子突然像有了生命一样,在太平洋里,组成了一支庞大的“鸭子舰队”,开始了它们的“奇幻漂流”。

  这批玩具鸭是由美国“福喜儿”公司当年从一家中国玩具厂订制,正是供儿童洗澡时放在澡盆中玩耍的塑料玩具。

  这些中国制造的出口玩具质量过硬,小鸭子们防水防腐,没有污染,结实耐用,吃苦耐劳。人们也很容易认出它们,因为它们无一例外地都刻有美国FirstYears公司的印记。

  这些小东西用微弱的浮力与坚忍的耐受力,在无边无际的大洋里,历时15年从中国漂洋过海历经万难最终登陆英国、美国的经历,不光感动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追鸭粉丝”,也激发了霍夫曼的创作灵感。

  浴盆鸭这个来源于日常生活的形象完全契合霍夫曼来源生活的艺术理念,配上长达15年漂流故事背后不可思议的乐趣与令人钦佩的勇气,霍夫曼认为这几乎可以把发现新大陆的哥伦布比下去。

  汪洋里的“小黄鸭”舰队

  这些主要由鸭子玩具组成的“黄鸭舰队”,随着三大海洋环流,流浪了十五个年头,它们完全无拘无束、无依无靠地过着随波逐流的海上日子。迄今为止,它们沿途经过了日本、美国、加拿大、英国、冰岛等众多国家,最远的行程达到3.5万公里。

  他们领略了夏威夷的浪漫海风,也饱尝了太平洋的惊涛骇浪;他们体验过大西洋的浩渺波涛,也品味过英格兰沙滩的永久搁浅;他们曾在寒冷的阿拉斯加雪原不停翻滚,也曾在刺骨的北极浮冰上终生冷藏……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其中1万多只玩具鸭组成的“小鸭舰队”在海洋上漂流了8年之后,最终抵达了美国东北部海岸。

  3万只玩具鸭组成的“小鸭舰队”其实是兵分两路开始环游世界的。其中近2万只顺着太平洋副热带环流,经过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南美洲等海域,继续漂流。另一批约1万只玩具鸭挥师北上。这支“小鸭舰队”经过俄罗斯和美国阿拉斯加之间的白令海峡进入北冰洋,绕过北极,再经过格陵兰和冰岛,最终进入北大西洋。途中历经艰险,一些玩具鸭在经过白令海峡时“搁浅”,而到达北冰洋后,它们又只能以每天1.6公里的速度在冰天雪地中缓缓前行。它们还通过了“泰坦尼克号”的沉没地,登上了夏威夷的海滩。

  大洋里的“义务”科考船

  虽然科技已经发达了,许多海洋数据在电脑里可以分析出来。但是,还没有这样大面积历时20年,甚至更久的有实际漂浮物的海流实测。现在,它正由小黄鸭的奇幻漂流来完成。美国阿拉斯加的一对父子,在“鸭子舰队”漂流的这十几年间,细心地记录了拾获这些玩具的日期和位置。他们的记录显示出的回收高峰期为2~4年,也就是说,小黄鸭大约在1.9~4.2年返回,即在北太平洋1.1万公里的洋流环绕路程中,它们“游”一圈的平均时间是2.9年,平均速度为每天11公里。

  小黄鸭们向科学家提供了北极冰层向下朝着东格陵兰岛的自然漂移速度,约为每天1英里,从太平洋到大西洋要漂上5年。2000年,从浮冰中融解出来的“鸭子舰队”,向美国东海岸漂流了3000多公里,然后继续朝南方漂流。2001年,它们通过了“泰坦尼克”号的沉没地。2003年,另一些小黄鸭绕过格陵兰岛,漂到冰岛。2007年,“鸭子舰队”进入墨西哥湾流,借此绕加勒比海,随“湾流”漂越大西洋。2008年,“鸭子舰队”在海洋上漂流16年之后,抵达英国西海岸。此时,小黄鸭离它们“纵身大海”的太平洋中央海域,已经漂行了3.5万公里。

  收藏品至一千英镑一只

  如今,这些玩具鸭不但成为海洋科学研究的最好样本,也成为许多收藏家的宠爱。美国FirstYears公司曾精心策划,愿意以每只100美元的高价回收原本价值5美元的产品,但却根本没人理睬——因为在英国海边,每只鸭子的价格已经被炒到1000英镑。

  这群玩具鸭,在无边无际的大洋里,用微弱的浮力与坚忍的耐力,创造了一个美丽的传说。一位追随黄鸭舰队的海洋研究者感叹道:“在它们身上,我看到了不可思议的乐趣与令人钦佩的勇气,连哥伦布也得甘拜下风呀。”

  在这些玩具鸭子开始其传奇旅程后,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追寻它们足迹的行列。人们还给这些玩具鸭子起了一个很有气势的名字:“小鸭舰队”。与此同时,全球涌现了许多“追鸭族”。每当“小鸭舰队”即将抵达某个海岸,“追鸭族”们就会疯狂地涌向那里,争抢鸭子。

  此外,这批玩具鸭的传奇故事还被改编成儿童书籍,以另一种方式给孩子们带来欢乐,相信玩具鸭们“不屈不挠”的斗志会打动全球的小朋友。

  因为这批小黄鸭故事,充满着漂洋过海去看你,比如旅行、伙伴、寻找,还有冒险的元素,2006年英国BBC4台播出了他们精心制作的纪录片《黄色鸭子入侵》,对“鸭子舰队”的传奇经历进行详细披露。

  “鸭子舰队”在全世界范围引发追鸭热潮。2008年由英国著名动画工作室AKA根据绘本名家奥利弗·杰法的同名原著改编的《远在天边》中也出现了“小鸭舰队”的形象。除了很多小朋友都知道的世界著名童话故事《丑小鸭》外,荷兰和日本两国艺术家还一起创作了《福星小鸭子》讲述一只穿着荷兰木鞋的小鸭子冒险的故事。

  除了普通黄色橡皮鸭外,荷兰还制作了笑脸鸭,就是在浴盆鸭形象上加上简洁明快的笑脸,更增加了喜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