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艺术之母传记引表演热潮:市民形容颠覆三观

2013年05月15日 12:29   新浪收藏  微博

  新浪收藏讯  行为艺术,一个让人陌生又熟悉的词汇,越来越频繁的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之中。这种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兴起于欧洲的现代艺术形态,或血腥,或暴力,总是让人们难以理解和接受。近日,蜜蜂出版官方微博记述了关于青岛天泰美术馆的行为艺术现场,原文如下:

  一本《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传》的出版掀起了国内行为艺术讨论的热潮。让我们一起回顾5月11日@青岛天泰美术馆 有史以来首次高规格行为艺术现场活动现场。岛城的纪实摄影家辛先生表示,对于行为艺术,每个人都可以有不同的理解和诠释,这也是这种艺术的奇妙所在。

  5月11日,在青岛天泰美术馆,陈进、舒阳、吴方洲、周斌、俞心樵、梁克刚、张海涛等数十位艺术家当场进行了行为艺术表演。在现场,鲜艳的唇膏不是用来涂嘴唇,而是涂抹在脸上、身上;300多瓶青岛啤酒不是用来喝的,而是用来当“床”;美女的一头飘逸长发不是用来扮靓的,而是让观众随便剪……“行动日——青岛行为艺术现场”,让许多参观者表示“深奥”、“玄妙”,更有市民形容“颠覆三观”。

  其实,生活无处不艺术。行为艺术则是用一种特殊的形式,将生活中的所感悟的点点滴滴,集中凸现在人们面前,给人以深刻的反思和震撼。在中国,行为艺术已有近30年的历史,不过还是有很多观众对此表示反感。这其中的种种,值得每一位艺术家反思。

  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是何人?

  1946年出生于前南斯拉夫的玛丽娜,13岁开始学习画画。第一堂课上,老师随手从大画布上剪下一小块,扔在地上,用沙子混合胶水和红黄黑交错的颜料,最后用半升汽油燃起的火苗,升华这个作品。她告诉玛丽娜:“这就是夕阳。”从那时起,玛丽娜就明白了,艺术的表现形式可以是多种多样的。在南斯拉夫、德国与法国等多所美术学院学习后,玛丽娜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从事行为艺术。过去40年中,她的行为艺术以风格粗犷、狂野与大胆而闻名。毋庸置疑,她是行为艺术界最受瞩目的女人,无愧于“行为艺术之母”的称号。

  她不断挑战着生理与心理的极限,用自己的身体探索物质与精神的界限。她和骷髅睡在一起;在公众面前赤身裸体12天,当众大小便;置身于火灾现场,烧伤至昏迷;服用药物直至失常;将72件器具置于观众面前,让观众任意用这些器具摆弄她,其中包括鞭子、铁链和枪……

  她和德国艺术家乌雷之间的爱情也令人津津乐道。两人曾共同表演过数场行为艺术,使玛丽娜的创作方向发生了很大转变。1988年,两人历时3个月,在中国完成了《情人—长城》,这成了他们共同完成的最后一件作品,也成了他们爱情的绝响。不过,分手22年后,两人再次在一场行为艺术现场相遇:玛丽娜坐在椅子上与陌生人对视,就在这时乌雷坐了下来,玛丽娜不禁流下眼泪,他们伸出双手,十指相扣,终于达成和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