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宝贝竟印有中国梦:专家忍不住笑了

2013年05月20日 10:11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有藏友拿出一件有“中国梦”款识的瓷器让专家鉴定,专家建议市民有必要弥补一些文物知识。文/图 记者 乔显佳   有藏友拿出一件有“中国梦”款识的瓷器让专家鉴定,专家建议市民有必要弥补一些文物知识。文/图 记者 乔显佳

  5月18日是世界博物馆日,当天,省博举行公益性鉴宝活动,邀请故宫6位知名专家到场鉴宝。记者采访中发现,不少藏友,特别是瓷器藏友热情高涨,但专家“鉴宝”数百件,超过9成为新品或赝品。

  “宝贝”印有“中国梦”,专家忍不住笑了

  18日上午9时许,鉴宝现场已被全国各地来的藏友围得水泄不通。尤其是瓷器鉴定,藏友更多,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古器物部主任吕成龙忙得一上午都没空喝水。

  多数藏友对于藏品背后的知识知之甚少,有的甚至闹了笑话。一位中年男子挤到专家面前,掏出一件造型奇怪的藏品递给吕成龙:“看看我这个新石器时期的东西。”尽管打眼一看就知道东西不对,但是耐心的吕成龙还是接过来端详一番:“你这个是混凝土做的吧?”

  “这是新的”“现代仿的”,鉴定后吕成龙多次对藏友说,但对方反应却是茫然,仍追问“多少年了”“值多少钱”。有一位60岁左右的女士,拉着小车挤进鉴宝现场,一口气拿出二三十件瓷器藏品,请吕成龙鉴定,后者耐心地看完,均为赝品。

  与该女士一起来的另一位男士,将几件清代风格粉彩摆到吕成龙面前,满怀希望地等待专家鉴定。记者见吕成龙将该瓷器翻过来看底部,然后有些意外地说:“这不是印着‘中国梦’嘛!”果然,其底部印有红色的繁体“中国梦”字样。“还挺与时俱进!”专家也忍不住笑了,将这件“宝贝”还给鉴宝者。

  上午约3个小时中,吕成龙共为藏友“鉴宝”数百件,超过9成为新品或赝品。

  宋金时期遗物竟是从渣土场捡的

  尽管鉴定出来的“宝贝”比例太低,但令人印象深刻的也不少。

  一对40岁左右、夫妻模样的藏友,从背包中掏出6件藏品,其中4件为黄釉瓷器,2件为黑釉,见多识广的吕成龙目光一下子被吸引住了。他摘下眼镜,把一只黄釉带有支钉痕的瓷碗拿到眼前,看了又看,又拿出相机拍照,然后问来人:“哪儿来的?”藏友答:“瘦西湖建地铁挖出来的。”另外那位一起来的女士则拿出一件造型优美、口部残缺的执壶,和一件直径十厘米左右、口沿残缺的瓷器,说:“这都是一起出土的,出土时被挖掘机挖碎了。”吕成龙鉴定后告诉对方,是唐代到五代时期的遗物。

  济南一市民将四五只小件藏品求鉴,其中有一件绿釉人物,一件婴戏造型的笔格和一件圆形藏品,均为宋金时期遗物。这位藏友告诉专家,这些藏品都是从济南渣土倾倒场捡到的。

  值得一提的是,有藏友将两只彩陶搬到专家面前,经鉴定为著名的马家窑的遗物。

  个别藏友对藏品来路讳莫如深。其中一人将几件不同朝代的瓷器请专家鉴定,均为真品。但问及来路,却含糊称“搬家时搬出来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