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书信收藏乐趣多

2013年05月22日 12:01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收藏爱好者收藏的书信。 收藏爱好者收藏的书信。

  较之于书画收藏,现当代名家书信收藏算是冷门。我从1989年高中毕业后开始涉足这一领域,目前已有藏品上万件。这其中,现代著名作家曹聚仁相关的书信与题词几乎占了一大半。

  开始收藏名家书信与题词,从没想要增值挣钱,只是兴趣使然与研究需要。为了抢救濒临消失的珍贵史料,我历尽千辛万苦,千方百计地进行搜集与收藏。

  我收藏的第一封曹聚仁书札,是在曹聚仁一位世交家里。大约20年前,我去一位朋友家串门,在他家一大堆废书旧纸里,淘到了这一“宝贝”。这是一封曹聚仁写于上个世纪20年代初期的书信。书信是用毛笔书写的,对于研究曹聚仁的生平与思想,包括他的书法艺术,有极高的价值。

  有一次,曹聚仁胞弟曹艺先生,把珍藏了数十年的220封曹聚仁家书,全部毫无保留地赠送给我,以支持我研究曹聚仁。这些家书,对于研究曹聚仁的生平与思想,意义重大。曹聚仁曾为两岸和平统一事业奔波,许多鲜为人知的内幕,在家书里都能找到答案。曹聚仁为两岸和平统一事业,贡献了毕生精力,并非虚言。周恩来总理在曹聚仁逝世后,还盖棺定论地赞誉他为“爱国人士”。

  我收藏的名家书信与题词,有手迹,也有从旧报纸上翻拍的。自从互联网盛行后,我也开始从网络上搜寻与购买。最近20年,因工作与研究学问之需,还结识了不少当代名家与领导。先后通过信的就有冰心、夏衍、童小鹏、柯灵、章克标、张岱年、季羡林、任继愈、唐德刚、卜少夫、马树礼、罗青长、徐淡庐、柳存仁、曾敏之、郑子瑜、周颖南、曹艺、柳村、张世简、刘奇葆、沈跃跃、柳斌、柳斌杰、王辉忠、贾平凹、叶文玲、方汉奇、曹雷、张抗抗等。数以千计的当代名人书札,是我人生的一大笔财富,我会永远珍藏它。

  收藏名家的书信与题词,是一份不俗的爱好。如今,不少名家书札的拍卖价格,比起名家书画,要低得多。对此感兴趣的朋友,不妨在名家书信上多多投资,一定能达到物质和精神双丰收。

  柳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