撂跤传人珍藏清代撂跤图

2013年05月24日 10:05   京郊日报  

杨金声展示他珍藏的清代满蒙撂跤图。王晶 摄 杨金声展示他珍藏的清代满蒙撂跤图。王晶 摄

  家住密云县檀营的满蒙撂跤术第三代传承人杨金声,日前向笔者展示了他珍藏的8张清代撂跤图。撂跤图只有16开纸大小,图的内容分别为跤架、跤、腿拐子、内刀钩、膀拿子、架拦脚、掏钩子、预备式,每幅图都用鲜亮的颜色、棱角分明的线条勾勒出两名布库切磋武功的情景。

  今年83岁的杨金声,祖上属于清朝镶白旗。老杨是檀营撂跤队的创始人,满蒙撂跤术的第三代传承人。据老杨介绍,清朝历代皇帝都提倡撂跤活动。鼎盛时期,撂跤被朝廷所垄断后形成职业化,跤图亦随之诞生。老杨说,撂跤图按图上所示应有13张,但目前他仅珍藏8张,其他5张不知去向。

  据介绍,撂跤在檀营地区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群众基础,它是多民族撂跤相互融合的产物,以其对抗性强、观赏性强、规则简单、容易演练等特点在民间深受欢迎。在檀营满蒙撂跤馆内,至今仍保持和沿袭着古老的摔法,双方对抗时,只允许用双臂、腰、胯、胸,用搂、抱的方式,不许用腿脚将对方摔倒于地。

  “檀威撂跤队”第四代传承人付全良告诉笔者:“撂跤前辈以跤图为依据,总结出了撂跤的关键之处,拌拌儿使劲儿,搪拌儿使劲儿,不拌不搪不使劲儿,松紧互补状态。”檀营乡负责人介绍,杨金声珍藏的撂跤图,充分展示了满蒙撂跤的精华和特点,使后人充分了解了檀营的光辉历史,进一步传承了满蒙民族文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