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叫价七八十万收购古木

2013年05月26日 08:30   海西晨报  

  记者 刘宇瀚

  本报5月23日A12版刊登《同安河床“捞出”千年古木》后续一文,报道该古木吸引了四五百人前往观赏,有人称 可能是阴沉木,叫价七八十万元收购,想用来制作古木家具。昨日,福建省收藏家协会厦门分会家具专业委员会主任彭建楚致电本报记者,称在同安发现如此巨型古木,实属罕见,“该古木有很高的研究价值,如果被买去做古木家具,真的太可惜了”。

  [辨识]

  古木烧后也成黄灰

  “古木烧过后成黄灰,这并不能证明其就是阴沉木。”彭建楚说明,大凡浸泡在水里的古木时间达到上百年,烧过之后便都是黄灰,“这是因为经过浸水及出水后古木起氧化作用”。

  那阴沉木要在哪种条件下形成?彭建楚解释,地上植物被埋入古河床等低洼处后,埋入淤泥中的部分树木在缺氧、高压状态及细菌等微生物作用下,经过千万年的碳化过程才能形成阴沉木。彭建楚说,能形成阴沉木的树种不多,如楠木、香樟、桧木等,“深埋时间起码得上千年,树种要带香气才不至于被细菌所腐蚀”。此外,阴沉木饱受多种自然外固和内固之力,其形状怪异,被称为“东方神木”。

  [猜测]

  可能是香樟木

  民间有“纵有珠宝一箱,不如乌木一方”的说法,那阴沉木到底有多值钱?彭建楚说,因为阴沉木要历经上千年才能形成,非常珍贵。“其树种、品相不同,市场价值又有不同。年代越久,保存越完好,价格也越高。”

  那该古木会是哪种树种?彭建楚猜测,从同安的地形地貌考虑,极有可能是香樟树,“在同安洪塘镇,也有一棵和这差不多大小的香樟树。”据他介绍,在闽南,如有古树达到上千年历史,当地居民便都会称之为“神树”,并敬养有加,“很多佛像就是用香樟木刻的”。

  [建议]

  留作研究之用

  “要鉴定古木是否是阴沉木,应该找中国地震科学研究院。”彭建楚说,而如果要鉴定是何树种,可以向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咨询,并提供相关标本,才能作DNA检测以做进一步的鉴定。

  “该古木的文化价值太高了。”彭建楚表示,这段直径长达3米的古木,对研究同安当时的自然环境、气候条件有非常重要的价值。“如果被做成古木家具的话,那真的是太可惜了,建议相关人士本着保护文物的态度将其收购,送至古木博物馆,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多自然历史的记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