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井空的字与拿破仑的信

2013年05月26日 09:18   新民晚报  

  方翔

  有媒体近日透露,在宁波举行的苍井空书法作品专场拍卖会上,她的一幅书法以60万元的天价成交,每个字高达7.5万。据悉,该书法是为某旅游场所打的广告,买家是一位神秘的90后富二代。

  近年来,名人手稿成为了艺术品市场上的“宠儿”,特别是在今年中国嘉德的春拍中,一封拿破仑的亲笔信拍出了304.75万元人民币的高价。从赚取公众眼球的角度来说,两个拍卖市场似乎都达到同一个目的———被媒体广泛报道。但仔细想想,拿破仑是叱咤风云的一代枭雄,其亲笔信的内容更是涉及到了当时的一段重要的历史,随着时间的推移,其价值会越来越显现出来。而苍井空仅仅是一个日本娱乐界的明星、网络红人,而其书法的内容更是“好玩的xxx乐园”,这样的作品如果放到日本,估计可能去掉几个“0”,都未必有人要。

  由此,我们不禁想到了许多拍卖界的“趣事”。记得好友石建邦曾经讲过一个故事,上世纪80年代末,纽约佳士得拍卖一幅古代书画,买家是位台湾大佬,那天晚上喝高了,冲着酒气对着电话直加价。最后以接近200万美元的高价成交,一举打破中国书画的所有世界纪录。这幅作品在20年之后出现在内地的一场大型拍卖会上,原本希望打破中国书画拍卖纪录,但最终无人问津。

  这位富二代为什么会花60万元买下这幅字,99%应该不会是看中苍井空的书法造诣,那是否是“看中”苍井空这个人,我们也不太好下结论;至于是不是为这个游乐场所提升影响力,估计也只有业内人士知道内幕;或许根本没有这么复杂,只是“人来疯”。但至少引起了这么多媒体的宣传,这60万元就算是真的落入了苍井空的“口袋”,这位富二代的目的也算达到了。只不过这种炒作,并不能给这个游乐场所带来多少正面影响。

  在近年来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上,诞生了一系列“看不懂”的天价,每个价格背后肯定有非市场的因素。从表面上看,影响艺术品拍卖价的直接因素是买家的购买力、卖家的保留价和艺术品的供求状况等因素。但事实上,决定艺术品拍卖价的深层次因素却是艺术品的吸引力、炫耀性和投机性。此外,系统性风险和随机性因素的影响也是不容忽视的。对于藏家来说,不妨一笑了之,而将主要的精力放在自己了解的艺术品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