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出土两千年前西汉酒

2013年05月28日 08:28   齐鲁晚报  

盛酒的陶土罐中一些透明的液体清晰可见。 (烟台市博物馆闫勇提供) 盛酒的陶土罐中一些透明的液体清晰可见。 (烟台市博物馆闫勇提供)

  近日,烟台市博物馆考古部在对烟台开发区三十里堡一处西汉墓群进行抢救性发掘时,在一处墓穴中发现一个盛有透明液体的陶土罐。经质监部门检测,陶土罐中液体含有酒精成分。烟台市博物馆考古部专家介绍,两千多年古酒存于易碎的陶土罐中仍保存完好,十分罕见。这一发现对研究中国尤其是山东酿酒文化有重要意义。

  “当时我一看就怀疑里面的是不是酒。”烟台市博物馆考古部主任闫勇是此次汉代古墓群考古队总指挥。他告诉记者,发现这个陶土罐是在5月16日,当时工作人员在编号为M73的墓穴中发现了三个完整的陶土器,其中一个陶罐的口被上方已经破碎的一个罐子底部封住。

  “打开一看,里面是很清的液体,有大半罐,没有味道。”闫勇说,这处墓穴所在的土壤干燥,并且另外两个处在同一环境中的罐子里没有液体,他当即就有了怀疑。

  闫勇将罐中的液体用针管抽出一部分,送到了烟台市质量监督局进行检测。据监督局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对陶罐中发现的液体进行了甲醇、乙醇和乙醇乙酯三项检测,发现液体中存有少量的乙醇,由此确定罐中的液体是酒。

  闫勇介绍说,这个陶罐被发现的墓葬,最外围的是椁,就是一个大棺材,椁里面放着棺,此次发现的三个陶罐就是放在椁中,也就是棺旁边的陪葬品。“汉朝人重礼,因此经常饮酒,无酒不成席。其次,此前发掘的汉墓中经常发现有随葬的鸡鸭残骸,因此也会有酒的陪葬。”

  存在于陶罐中保存两千多年的酒非常罕见。烟台市文物部门专家介绍,在此前河南、陕西的考古发掘中发现过用铜器盛放并保存下来的酒,但是用陶器盛放的极少发现,因为陶器易碎。同时,以前发现的酒往往十分浑浊,而此次发现的酒十分清澈。

  “用陶罐盛酒保存了这么多年非常不易,也非常神奇。”闫勇说,这一发现对研究我国尤其是山东地区的酿酒技术很有意义。

  据了解,烟台开发区三十里堡汉代墓地的考古发掘还在继续,目前这罐2000多年前的汉代酒已经被封存并放置于烟台市博物馆内。

  西安曾出土 26公斤西汉酒

  2003年6月中旬,西安市北郊文景路中段一工地发现了一座汉代高级贵族墓葬。考古专家在清理一件西汉早期凤首铜钟时,惊奇地发现其中盛放着约26公斤青绿色的美酒,香味扑鼻。

  专家普遍倾向于西汉美酒是黄酒。专家认为,这些距今两千多年的西汉美酒是目前所知保存最好、存量最多的古代美酒。据《大河报》

  古酒虽美 不能再喝

  俗话说“酒愈陈愈香”,两千多年的西汉古酒出土后还能再喝吗?

  针对西安曾经出土的青铜器装西汉美酒,专家认为,古酒多装在密封的金属器里,多为青铜罐和壶,但里面的液体并不全部是酒。“一部分液体可能是渗进去的水或其他物质,有些液体发红,可能跟储存的器物和周围的黏土有关。”

  再者,酒中的化学物质在长期埋藏过程中会缓慢变化,就算环境十分稳定,也不可能毫无损耗地保留至今。出土液体不少储存于青铜器内,酒液与青铜混合会起化学反应。古酒虽然有酒味,但毕竟是“过期”饮料,化学性质发生了变化,外加大量的金属离子,已经无法饮用了,如果饮用会对人产生一定的危害。(记者 孔雨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