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刹遭白蚁侵蚀

2013年06月05日 10:13   中安在线  微博

  据市场星报报道,昨日,记者从潜山县房管局白蚁防治所获悉,千年古刹三祖寺遭白蚁侵蚀日益严重,如不尽快采取保护处理措施,将面临蛀空倒塌的严重后果。

  三祖寺始建于公元505年,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寺内建筑古色古香。古寺虽然数次修缮,但其中仍有很多年代久远的木质构件。近期,这座古寺开始二期寺院修复工程施工,施工中,工作人员惊奇地发现一些表面完好的立柱、门框,其实内部已经成了空洞,寺院内的部分木质构件遭到不明原因的侵蚀,于是立即向当地房管部门反映。

  经过现场查勘分析后,潜山县房管局白蚁防治所工作人员得出了这是白蚁危害的结论。通过剖开门框,工作人员发现木质已被白蚁噬空,并且残留了大量白蚁粪便。随后工作人员在寺内其他木柱、树木上也发现了大量的白蚁活动痕迹。

  根据活动痕迹,工作人员判定这种白蚁是一种危害较强的家白蚁。“有的木柱肯定被(白蚁)吃了,一敲里面空空响。”白蚁防治所工程师张文义说,家白蚁连房屋都能吃倒,它能分泌蚁酸腐蚀钢筋混凝土。

  据该所所长孙雪珍介绍,早在三四年前,省文物部门在对三祖寺进行检查时,陪同检查的潜山白蚁防治所就发现了白蚁危害。“现在情况更为严重了,这主要和近年来当地温度、湿度变化,以及白蚁危害的隐蔽性有关。”

  据了解,目前白蚁防治所只是对新建工程喷洒了药水预防蚁害。孙雪珍说,该所已经向省市文物部门做了汇报,希望通过文物部门的协调,取得有关方面的支持,尽快对古寺进行保护处理,以免蛀空倒塌。(张火旺 董艳芬)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