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弃木材变身精致洋楼造型木雕

2013年06月05日 12:05   北方网  

木制的小洋楼建筑模型 木制的小洋楼建筑模型

  天津北方网讯:望海楼教堂、袁氏宅邸、曹禺故居、西开教堂……10年间,这些浸染历史气息的津城特色建筑一一在沈军的手中微缩重现。家住河北区铁东路街繁华里社区的沈军,利用不起眼的木材边角废料,制作出三十多个精美的木制小洋楼建筑模型。精琢的房檐、细微的窗格、通透的雕窗,连小小的门窗都能开关自如。现在,每天整理和欣赏自己的作品,已经成为沈军的生活习惯,同时也满足了他年少时把洋楼“搬回家”的愿望。

  2002年退休后,赋闲在家的沈军偶然看见邻居家装修后剩下的废弃木材,便产生了灵感――何不用这些制作一个洋楼模型?想好后,沈军着手准备,选定的第一个模型是袁氏宅邸。沈军介绍,“制作的最难点就是定好模型的比例,如果这一点做不好,模型就会走样。”而测量比例他有自己的绝活儿,就是在建筑的四周走一遍,用步数记录距离长短。在制作中,连家中的筷子和牙签都会派上用场,经过近三个月的精心打造,一个精致的袁氏宅邸模型终于呈现出来。

  “我想办个展览,让更多的人了解咱天津。”虽然已经做了三十多个模型,但沈军依然不满足,“我年龄越来越大了,体力和精力大不如前,但也会尽自己努力多做一些出来,让社区和周边的邻居都近距离体会咱家乡的发展变化!”记者郭强通讯员寇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