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堤大马路挖出近3万件清瓷

2013年06月07日 07:29   南方都市报  微博

  记者 石静莹

  100平方米的范围、1米多厚的堆积,经历了两个月的发掘之后,近3万件清代瓷器现身广州市长堤大马路,这是广州市城市考古首次出土如此丰富的清代晚期陶瓷器遗存。绝大多数瓷器使用痕迹不明显,大部分以日用器为主,很可能与当时的陶瓷贸易有关,为研究晚清广州进出口贸易提供了重要的考古资料。

  据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部副主任易西兵介绍,此次出土的29503件标本以青花瓷为主,其次是彩绘瓷器,还有不少青白瓷和青瓷等,器型以碗、碟、盘为主,均为日常生活用器。“相当数量的器物比较完整,仅仅在口部有残缺,而且大多数都没有使用痕迹,很可能是当时把瓷器运到广州后发现途中磕碰损害,随手倾倒在码头边。”

  考古专家分析,这批陶瓷不像是在使用过程中损坏后抛弃形成的“生活垃圾”。根据文献记载和广州古城的外销画显示,明清时期广州城南、珠江两岸商贸繁盛,清代中期以来,珠江北岸东至五仙门、西至十三行一代,更是十分繁华,江边有许多码头供货物中转。此次发掘的陶瓷器都出土于临岸的河沙淤积层中,初步判断这里存在着专门运输陶瓷器的码头。“我们感觉码头肯定就在附近,但由于附近都是建筑物,不能再进一步进行发掘了。”易西兵说。

  通过这次考古发掘,专家们基本确定,长堤大马路这一片在清代晚期处于广州城南外、珠江岸北,与现在的珠江岸相距超过100米,也就是说,在140多年的历史中,珠江岸已经退了近200米,这对研究珠江的历史变迁,也有着重要的辅助作用。

  据介绍,在这批瓷器当中,青花瓷碗数量最多,经初步鉴定,很可能来自粤东地区的窑口。“彩绘瓷器是此次发掘出土的另一大类,因为长期泡水,红绿彩绘已经脱落或者变成黑色,”易西兵表示,此次发掘的其中一批彩绘瓷器,其釉色、纹饰风格都与中国瓷器不同,有的还有日本人名款识,例如其中一个彩绘印花小碟,上面就刻有“久加藤制”的式样,很明显是日本人名,也许是该瓷器的制造工匠。也就是说,那个时候广州人民可以使用来自国外的“进口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