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藏品见证明清时期的高考

2013年06月10日 09:02   扬州晚报  

清代殿试试卷 清代殿试试卷 明代赶考书箱 明代赶考书箱 清代墨斗笔 清代墨斗笔

  高考是每年最重要的话题之一,其实,古代的科举考试,比今天的高考还要紧张,因为科举考试往往关系到一个人甚至一个家族的前程和命运。

  现代高考只考一次,可古代的科举考试,是分三个阶段考的,即:乡试、会试和殿试。笔者就收藏有一份清代的殿试试卷,每页高30厘米,宽22厘米,封面写明“第一场”、“成字卷十三”、“第八房”。所谓“第八房”,是指那时该考生所在的小房间的编号。明清科举考试制度所规定的文体为八股文,“八股取士”使得明清时期读书人的毕生精力都限定在几本典籍中,严重束缚了人们的思想。明末清初的著名学者顾炎武曾就此愤慨地说:“愚以为八股之害,甚于焚书。”这份试卷上有关八股文的破题、承题、起讲等秩序井然,“贤者识其大者,不贤者识其小者,莫不有文武之道焉。即贤不贤以验道,所有足幸矣。夫大与小,所识固有分也,然观其贤与不贤者,亦孰不有其道哉……”说来说去,其实就一个意思。

  因为科举考试分为乡试、会试和殿试,其中,乡试在省城举行,会试和殿试在京城进行,大都远离考生们的家乡。古代考生需要“赶考”,而在赶考临行前,考生一定要把该带的东西带充分。尤其“四书、五经”、笔墨纸砚什么的,更是“考试必备”。

  在笔者收藏的古代“科举”系列藏品中,有一种墨斗笔,应该属于当时考生的专用笔。墨斗笔笔头上有个椭圆状储藏盒,能够储藏一些墨。因为明清时期主要考八股文,在字数上有相当的要求,所以,要是带的墨不够的话,可以把墨斗里的墨临时挖出来备用,很方便。笔者收藏的墨斗笔全长16.5厘米,笔长10.8厘米,可以从中间拔开,把笔尖插进去,储存很方便。

  古人赶考时,书箱也是必不可少的。因为考试的题目一般限定在“四书、五经”中,所以,考生要做到对“四书、五经”滚瓜烂熟才行。所以,备上一个书箱放书还是很有必要的。像笔者收藏的赶考专用书箱,精致而小巧,而且,底板还有夹层,可以把自己的贵重物品放进去以备不时之需。书箱长43厘米,宽31厘米,高30厘米,虽然有些破旧,漆皮也已经脱落,但它简洁明快的风格一如既往。

  笔者还藏有一项“科举神器”夹带。“夹带”是科举考试中较为流行的一种作弊方法,夸张点说,有考试那天,就有了夹带。科举考试事关个人前程,所以虽然官府对作弊严查,但也挡不住许多考生携带“夹带”奔赴考场。笔者收藏的“夹带”,其实就是一本浓缩版的“四书”,用蝇头小楷工整写成。只是不知道,当年这位制作“夹带”的考生最终有没有考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