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最狠的盗墓贼

2013年06月11日 09:34   重庆时报  

  文/钟松君

  历史上记载了无数盗墓之事,最初是掘墓泄愤,后来是掘墓寻宝。有很多故事非常出名,伍子胥鞭尸,孙殿英盗东陵,就有许多文学影视作品讲述。

  这些事,与入土为安的传统价值观大相违背。古书中说,文王葬枯骨,天下归心。但偏偏盗墓不断,以至无陵不掘。盗墓最狠的,不是一般小贼,而是政府及兵匪。

  报复

  伍子胥是不是给冤枉了

  1.掘墓鞭尸挖眼?

  春秋时,楚国的伍子胥,因为父亲伍奢被楚平王杀了,他逃到吴国,举兵报仇,攻下楚国都城郢。

  接着,西汉司马迁《史记·伍子胥列传》说:他“掘楚平王墓,出其尸,鞭之三百然后已”。

  东汉赵晔的《吴越春秋》写得更惨酷,栩栩如生:“鞭之三百,左足践腹,右手抉其目”,还嘲笑道:“谁使汝用谗谀之口杀我父兄,岂不冤哉!”

  所以司马迁感叹说:“怨毒之于人甚矣哉!”

  但伍子胥真的鞭尸了没有?有人怀疑,因为当时的《左传》和《国语》里没写。

  《左传》作者左丘明(司马迁说《国语》也是他写的),与伍子胥同时,伍子胥死时,他二十来岁。后来他记载了吴师破楚的史事,却没提到伍子胥曾经掘墓鞭尸。

  《左传》中提到“鞭三百”的只有一处,是卫献公鞭打乐师的。

  《吕氏春秋》倒是写了,说伍子胥九战九胜,攻下郢都,“亲射王宫,鞭荆平(即楚平王)之坟三百。”

  也就是说,鞭打的是坟,不是尸。也就是说,他没有掘墓。

  吕不韦死于公元前235年,司马迁公元前104年开始作《史记》,差了一百多年。

  东汉还有一部《越绝书》,是中国第一部地方志,也写到伍子胥破楚,多次提到他鞭平王之墓,说:“昔者吾先人无罪而子杀之,今此报子也。”

  事情看上去是这样的:故事越传越邪呼。春秋时,没伍子胥掘墓鞭尸的说法;战国时,有了鞭坟的故事;到西汉司马迁时,变成了掘坟鞭尸。

  东汉时又分成了两派:一派是《吴越春秋》,不但掘墓鞭尸,还挖眼睛;另一派是《越绝书》,回到了鞭坟,没有掘墓鞭尸挖眼睛。

  所以现代有学者认为,伍子胥没有掘坟,也没有鞭尸。

  2.卫出公 第一个掘墓者?

  春秋时,倒真有个名人掘墓,他是卫国的姬辄,史称“卫出公”。

  孔子有一个著名的典故,叫“子见南子”。

  南子是个美女,卫灵公的夫人。孔子在卫国见了南子,他的学生子路很不高兴,孔子就发誓说:“予所不者,天厌之,天厌之!”我若做了坏事,老天厌弃我!

  卫灵公姬元的儿子叫姬蒯聩(庄公),蒯聩的儿子就是辄(出公)。

  蒯聩太子一次听到有人唱歌,讽刺他的后妈南子淫荡,带上杀手想杀掉南子,但杀手没有动手,南子看出苗头,跑出去向卫灵公求救。蒯聩只好逃了。

  卫灵公死后,蒯聩还没回来,他的兄弟也不愿继位,姬辄就当了卫国国君。

  后来蒯聩杀回来,姬辄逃走了。后来晋国打过来,蒯聩也逃走了,他的堂弟斑师继位。齐国打过来,抓走了斑师,蒯聩的弟弟姬起继位。卫国大夫将姬起赶走,齐国将姬辄送回来,姬辄又当上了国君。

  真是一团乱。

  二十年后,褚师比又将姬辄赶走,因为他脚上长了个疮。

  那时候见主公,要脱袜子。他赴姬辄的饭局,却没脱袜子,姬辄大怒。他说脚长疮了,很臭,脱了袜子你要吐的。姬辄更生气了,说要砍断他的脚。他逃出来,后来发动叛乱,将姬辄赶出卫国。

  后来其他国家出兵,又送姬辄回来,姬辄将褚师比父亲褚师定子的墓掘了,将棺材尸体烧掉。但他不敢入城,又走了,死于越国。

  顾炎武说,卫侯姬辄掘了褚师定子的墓,烧掉尸体,“殆自古以来所无之事”。

  伍子胥传说中的掘墓鞭尸,发生在公元前506年。过了37年,即公元前469年,姬辄掘墓。顾炎武说姬辄掘墓的事,“自古以来所无”,他认为伍子胥没有掘墓鞭尸,专门写了一篇《子胥鞭平王之尸辨》。

  如此,伍子胥给冤了两千五百多年。

  3.田单骗人家掘自家祖坟

  公元前279年,发生了一桩大规模掘墓事件。

  当时燕国名将乐毅,率多国联军,一连攻下了齐国七十余城。齐将田单守着即墨,使出了连环计:

  他打不过乐毅,就放出风声,说他不怕乐毅,只怕骑劫,于是新即位的燕惠王用骑劫换了乐毅。

  他说齐军最怕割鼻子,燕军就割了投降齐军的鼻子,将即墨的齐军气坏了。

  他又说燕人如果掘了我们城外的祖坟,那更寒心了。燕军又上当,掘墓烧尸。即墨人从城头望见,都哭了,“俱欲出战,怒自十倍”。

  田单见士气大涨,就用火牛阵出战,大败骑劫,七十余城尽复。

  诱敌人挖自己人的祖坟,此计太刻毒。

  古人历来重视祖坟,掘祖坟是一件非常恶劣的事,犯了大忌,可与杀父之仇、夺妻之恨并列。

  所以伍子胥、卫出公用掘墓的方法报仇泄恨,这心中的怨毒有多深哪。

  作为惩罚报复的掘墓,史不绝书。

  当过奴隶又当皇帝的石勒,杀人如麻,打败西晋八王之乱中夺得大权的东海王司马越的大军,掘他坟,烧他棺,说:“乱天下者,此人也,吾为天下报之!”唐朝徐敬业造反,武则天也掘了他爷爷(《说唐》中的徐茂公)的坟,劈了棺材。汉昭帝时,乌桓报复匈奴,掘了单于墓,引发战争,被汉朝大将军霍光的女婿范明友,来了个渔翁得利。

  盗宝

  一国之王

  是个盗墓爱好者

  汉多盗墓贼。

  司马迁给好朋友田仁的爸爸田叔写过传记,狠狠赞美他,为人仗义,当官仁爱,劝君为善。但在《货殖列传》中说:“掘冢,奸事也,而田叔以起。”说他做盗墓贼发家。《游侠列传》等处,司马迁多次说,像郭解那样的无赖游侠儿,经常胡作非为,盗墓铸钱。

  司马迁将盗墓列为偏门赚钱手段,甚至能快速致富。

  《醒世恒言》中有一篇《闹樊楼多情周胜仙》,说到北宋的一个好色盗墓贼,名叫朱真。元盛如梓《庶斋老学从谈》说,金朝末年有个姓朱的,盗赵匡胤陵墓,被赵匡胤尸体口中喷出液体,喷到眼皮上,再也洗不掉,从此人称朱漆睑。

  《稗史》说,明朝万历年间,安徽朱从志带了一批盗墓高手,几十人个个很专业,钻石掘砖,无坚不入。盗墓时搭起皮帐遮灯,挖出斗大的洞就可以了。功夫最强的叫朱明,绰号穿山甲,“缘穴出入,其捷如神,毁棺易尸,任从簸弄。”

  盗墓是违法的下贱营生,历代律法中大抵是死罪。

  金庸小说《天龙八部》说,大理司徒华赫艮,出身盗墓贼,后来就不干了,“他于盗墓一事,实有天生嗜好,二十年来虽然再不干此营生,偶而想起,仍是禁止不住手痒,只是身居高官,富贵已极,再去盗坟掘墓,却成何体统?”

  偏偏有如此不成体统的人。

  汉景帝的曾孙,广川王刘去疾,便是最玩劣的盗墓贼,盗遍了自己封地内的古墓。《西京杂记》记载了他盗周幽王、魏襄王、晋灵公、栾书墓的故事。袁盎墓中只找到一枚铜镜。魏公子且渠墓中,见一男一女二十来岁,裸卧石床,肌肤颜色鬓发齿爪一如生人,刘去疾吓得赶紧退出,关上墓门。

  陈朝末代皇帝陈叔宝的弟弟陈叔陵,也是盗墓爱好者,喜欢在冢墓间玩,看到名人墓就发掘,拿着古物甚至骷髅骨头玩,藏入库中。

  盗墓盗出的书

  《广陵散》与《穆天子传》

  《天龙八部》说,华赫艮一次盗墓,在棺材中得到一本武功秘诀,练成一身外门功夫,辅佐保定帝,位列三公。《笑傲江湖》中,魔教长老曲洋醉心音律,想得到《广陵散》,此曲到西晋只有嵇康会弹,他被杀时叹道:“广陵散从此绝矣。”曲洋不甘心,到西晋之前两汉皇帝大臣之墓寻找,连掘二十九座,在蔡邕墓中找到了。

  古代有一本很浪漫的书《穆天子传》,讲周穆王巡游故事。

  这本书也不是考古考出来的,是盗墓盗出来的。

  《晋书·束皙传》说,太康二年(公元281年),汲郡(在今河南)有个叫“不准”的人,盗了魏襄王墓(也有说是安釐王墓),得竹书数十车,其中《穆天子传》五篇,说的就是周穆王驭八龙之骏,游行四海,见帝台、西王母。

  此书影响极大。周穆王那八匹马,白居易写过诗,徐悲鸿作过画,题目都叫《八骏图》。

  但“不准”毕竟只是盗墓贼,不知保护文物,他点燃竹简照明寻宝,很多烧坏了,没法读。束皙是当时整理的人之一,西晋末年学者郭璞作注。

  天下第一高手吕布

  也做了盗墓贼

  楚霸王项羽与汉高祖刘邦的军队相持不下,项羽要与刘邦单打独斗,他武功高强,刘邦哪敢单挑,反而数说项羽十大罪状,第四条是烧秦宫室,掘秦始皇陵墓,私收其财物。

  秦始皇陵规模浩大,汉朝皇陵可能藏宝更多。

  东汉初年,赤眉军就盗掘过几座汉陵,晋朝君臣曾讨论过这事。

  《晋书》说,晋孝愍帝建兴三年(公元315年),三秦人尹桓、解武带大批人马,盗了汉文帝的霸陵、汉宣帝的杜陵和(文帝之母)薄太后陵。“太后面如生,得金玉彩帛不可胜记”。

  当时孝愍帝司马邺问大臣索綝:“汉陵中物何乃多邪?”

  索綝说:汉朝皇帝,即位一年就开始建陵了,天下贡赋分成三份,一份供宗庙,一份供宾客,一份充山陵。霸陵、杜陵这两个皇帝是最节俭的,这些金玉彩帛又算什么,像汉武帝,做了五十多年皇帝才死,他的茂陵里已装不下东西了,后来赤眉军盗墓搬不走一半,到现在还堆着朽帛和珠玉。

  并不是改朝换代时,皇室陵墓才会被盗。

  《后汉书·段颎传》说,段颎(jiǒng)建宁三年(公元170年)受处罚,因为冯贵人墓被盗。《搜神记》说当时冯贵人已死了七十年。

  据《三国志》,汉末最狠的盗墓贼,是太师董卓。

  他在初平元年(公元190年),“焚烧洛阳宫室,悉发掘陵墓,取宝物”。《后汉书·董卓列传》说:“又使吕布发诸帝陵及公卿已下冢墓,收其珍宝。”

  吕布这个三国时天下第一高手,跟了董卓,也做了盗墓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