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老书记捐出7件青铜器

2013年06月19日 09:07   南方都市报  微博

  记者 刘其劲 通讯员 穗宣

  昨日,年逾九旬的原广州市委书记欧初将珍藏多年的7件珍贵青铜器、2208册书籍赠与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图书馆。据悉,欧初担任省市领导职位期间,曾是广州图书馆、广州艺术博物院的倡建者。

  昨日上午,欧初藏品捐赠仪式在广州艺术博物院举行,吴南生、张汉青、王骏、佀志广、康乐书、关相生、黎子流、黄伟宁、邬梦兆、郑国强、何流端等一批省市老领导到场见证。

  此次,欧初捐赠7件珍贵青铜器,分别为青铜蟠螭纹瓠壶(战国早期)、青铜有铭凤鸟纹双耳三足圆鼎(西周)、青铜蟠虺纹双耳三足带盖鼎(春秋)、青铜蟠蝉纹双耳三足带盖圆鼎(春秋晚期-战国早期)、青铜人墩把长勺(战国)、青铜水涡浴缶(春秋晚期)、铜有铭双耳行军吊煲(宋代)。

  同时,欧初还向广州图书馆捐赠书籍2208册(其中平装书1831册、线装书94种377册)。据悉,所赠平装书中,1套2册《钓鱼台国宾馆诗词书法集锦》、《钓鱼台国宾馆美术集锦》颇为名贵;所赠线装书中,明清版本文献共33种200册,内以明刻本《武夷志》、《世说新语》、《鸟鼠山人小集》、《南华真经旁注》4种18册最为珍贵,其中《武夷志》未见近代公私书目著录,甚为稀罕。

  声音

  欧初:当年搞收藏没想过能值多少钱

  欧初,1921年出生于中山,1938年参加广东青年抗日先锋队,历任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珠江纵队第一支队长、中国人民解放军粤中纵队副司令员、中共中央华南分局办公厅副主任、中共广东省委副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广东省人民政府秘书长、广东省人民政府党组副书记、中共广州市委书记、广州市常务副市长、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广东省顾委常委等职务。

  “我们原来一点市场观念都没有的,当年搞收藏并没去想将来这些能东西值多少钱,只是出于对文化的一种爱好,觉得作为一个中国人,有责任继承和弘扬这些优良文化。”昨日的捐赠仪式上,欧初如此表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