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井井栏一夜被偷

2013年06月20日 06:37   扬子晚报  

古井井栏被盗后市民把一个破旧的瓦缸罩在井口上。 古井井栏被盗后市民把一个破旧的瓦缸罩在井口上。

  对于许多文物收藏爱好者来说,南京的老城区可谓遍地都是古物。然而,随着老城区拆迁工程的深入,这里的很多古物被偷盗和破坏,让附近的居民感到心疼。近日,中华门外南宝塔根拆迁区内,一个光绪年间的井栏被偷盗,让每天来此打水的居民非常愤怒。眼看着身边熟悉的老物件被不法分子一件件偷走,这里的居民呼吁政府能够出面保护老城区文物,为子孙后代留下历史的印记。

  居民区老井栏夜半被偷

  扬子晚报记者按照居民提供的线索,找到了位于南宝塔根胡同里已经被偷走了井栏的老井。为了汲水安全,附近居民把一个破旧的瓦缸罩在井口上,显得十分别扭。今年已经80多岁的史奶奶家离井口不到五米,她和邻居气愤地向记者描述了井栏被偷的事情。史奶奶说:“井栏被偷是夜里3点多的事,当时她隐约听到家门口有砸石头的声音,因为年纪大就没出门,第二天就发现井栏被偷走了。”史奶奶还说,当时有一位邻居听到声音后,看到有四五个人砸井栏,忍不住出面制止,但是小偷非但没有停止偷窃行为,还仗着人多迅速地把井栏抬到三轮车上运走。等110警察赶到时,这几个人早已逃之夭夭。据史奶奶介绍,被偷走的井栏上有几行小字,写着这口井造于光绪年间。偷井人可能就是冲着这些字来的。

  南宝塔根附近的居民现在仍用井水淘米、洗菜,洗衣、拖地。而偷井栏的人明目张胆地盗走井栏,这让许多居民感到气愤。他们希望警方能够尽快抓到窃贼加以严惩。

  记者探访,拆迁区文物保护成盲点

  据记者了解,南宝塔根拆迁工程属于政府老城区改造的重点项目,这里几乎每处房屋上都有“拆迁”字样,许多房屋也已经被拆除。然而即将搬走的居民却为散落在路边巷口的老物件发愁。记者发现,这里不少明清时期的老井、石臼和刻字石板散落在路边或废墟中无人看管,才让不法分子如此嚣张地把这些文物盗走。

  除了南宝塔根,记者还探访了老城南的多处拆迁区,家住评事街附近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近几年巷子里好几处井栏、雕花门沿都被人偷走了,仅有在居民家里的几处井还维持着原貌。南京城市记忆发起人、民间收藏爱好者高松向记者介绍,目前文物市场上的确有人倒卖井栏。明清时期的井栏,价格高的一个能卖到上万,低的也要上千。

  针对古井井栏频繁被盗,记者采访了政府文物保护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目前南京不少拆迁区的古井和人文遗产已经被列入保护名录,但是城区这类老物件较多,人力物力实在有限,不少老物件只能靠市民监督保护。

  扬子晚报记者 韩飞 文/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