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珍珠遗作手稿被发现

2013年06月20日 09:56   光明日报  

  自5月22日始,《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美国媒体陆续刊发新闻称:著名女作家、1938年诺贝尔奖获得者赛珍珠的一部未曾出版的长篇小说手稿在美国被发现,并将于今年10月22日出版。

  赛珍珠(Pearl S. Buck)这个极具中国特色的名字,对于中国人来说并不陌生。她1892出生于美国西弗吉尼亚,在3个月还在襁褓之中时,被其传教士父母带到中国,在中国度过了自己的童年与青少年时期。她终生热爱中国与中国文化,其主要作品大都写中国或者以中国为背景。她在中国完成的成名作《大地》,不仅使她在1932年获得了普利策小说奖,还在1938年赢得了诺贝尔文学奖,成为美国文学史上第一位获得诺贝尔奖的女作家。

  那么,这样一位享誉世界的大作家,手稿怎么会遗失长达40年之久?这部的作品主要内容是什么呢?

  赛珍珠作品失而复得和即将出版的消息,是由赛珍珠的养子、赛珍珠文学遗产的管理者沃尔什(Edgar S. Walsh)和即将出版赛珍珠小说的纽约一家名为“开路”的数字媒体出版社(Open Road Integrated Media)共同发布的。

  赛珍珠于1973年3月6日病逝于佛蒙特州的丹比,后来被葬于宾夕法尼亚州的帕卡西。沃尔什说,母亲在去世之前的四年当中一直都生活在佛蒙特,当她去世的时候,家里一片混乱,她的个人财产并未得到很好的保护,家中有很多东西被盗。应该是有人从佛蒙特赛珍珠的家中拿走了手稿,之后在德克萨斯州租了一座存储柜,把手稿放在了那里。这是赛珍珠手稿最终出现在德州的原因。沃尔什说,这次所发现的作品是一部完整的小说手稿,名为“永恒的奇迹”(The Eternal Wonder),是赛珍珠1973年罹患癌症去世前不久完成但未及出版的作品,包括一份手稿和一份打印稿。

  小说讲述了一个青年才俊兰道夫·科尔法克斯(Randolph Colfax),为了寻找生命的意义和生活的目的而游历了纽约、英国、巴黎,一趟朝鲜半岛之行让他的生活发生了巨变,最终也使他获得了爱情。

  沃尔什说,自己在阅读小说时“感情很复杂”。一方面,阅读母亲晚年的作品使他有一种历史感。他说自己在看书的时候经常有一种感觉,仿佛看到一位年纪已经七十八九岁的老人还在奋笔疾书的情景,而且她知道自己将不久于人世,但仍然笔耕不辍写出了这部长达300多页的作品。另一方面,他又为小说而感动,称这部小说绝对是一部“杰作”。据出版社负责人说,过去赛珍珠所有作品中的重要主题,在这部小说中都有再现。无论是男主人公与各色人等的关系,还是令人向往的爱情,包括对中国手工产品的详尽描述,在这里都应有尽有。她认为,赛珍珠这部作品堪称“迷人之作”。

  开路出版社在一份声明中所说:赛珍珠引领了整整一代美国人去认识丰富多彩的中国和真实的中国人,是她把两国文化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作为中国读者,我们充满期待,希望早日看到赛珍珠这位一生挚爱中国、与中国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作家,在生命即将走到尽头时是如何描写中国的。

  (作者郭英剑 为中央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哈佛大学英语系高级研究学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