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保安竟然是书画藏家

2013年06月26日 09:10   半岛都市报  

上夜班之前,石金磊也要抽空练上一会儿画。 上夜班之前,石金磊也要抽空练上一会儿画。

  今年53岁的临沂男子石金磊,曾是一名中学物理老师,1997年他放弃工作来到青岛追求他的“艺术梦想”,先后做过配菜工、保安。而做这些工作只是为了有更自由的时间学习画画。16年间,他将自己的全部精力和钱财都投入到了学画上。

  “保安里面真有不少奇才,我们这里就有一个。平日里不但收藏了很多书画,自己也整天写写画画的。”近日,市民徐先生拨打本报热线96663反映,这名保安在合肥路附近一个小区工作,下班后就只有一个爱好,那就是画画、赏画。

  23日下午,记者根据徐先生提供的信息来到了合肥路,在路边一个临时板房里,记者见到了这名爱画画的保安,他正手捏毛笔,聚精会神地画鸟。据了解,他叫石金磊,老家临沂,目前是附近一小区的保安。因为当天他上夜班,所以趁有空练练画。

  记者看到,石金磊的“书桌”上放着毛笔、宣纸等物品。所谓的书桌只是一张大木板放在一条长凳上,屋里地面上还摆放着工地里才能看到的砖块。石金磊告诉记者,条件是差了点,但他平日里除了作画,几乎没有其他爱好。

  除了石金磊自己的画,这个20平米的屋子墙壁上挂满了书画作品。“我买书画,已经花了10万元了。”他告诉记者,目前做保安的月工资是1300元,花在生活上的不到500元,剩下的钱全部用在了书画上。

  石金磊目前手头的书画作品超过了500幅,只好用晒衣服的夹子挂在绳子上。虽然平日里鉴赏起来很方便,但对于保存字画并不太好。“条件达不到啊,这些画只能这样保存着。要是有喜欢的人想要,我也可以考虑。”石金磊说。

  石金磊告诉记者,他是1997年来的青岛,之前是老家镇中学的物理老师,但从小就喜欢书画,读书的时候没条件,直到20多岁才开始画画。1997年,他办理了停薪留职来到青岛,专心研究画画技巧,为了能够有稳定的经济来源,2005年他到一家冷藏厂当配菜工,2007年转行做了保安,一干就是6年。

  “刚来的时候,一个月的工资才几百元。”石金磊说他做保安是为了有生活保障,也能够有充足的时间用在学习画画上。他向岛城的一些画家学习,和同样爱好画画的朋友切磋,也有了很多收获,如今最擅长的是画梅花、牡丹 、虾等。“现在还有人来买我的画,一幅100元呢!”

  出门在外十几年,石金磊说不但发展了兴趣爱好,还结识了不少朋友,不仅如此,还有很多热心人帮助他。“我现在的老板就很照顾我,还不收我房租,让我用这房子做画室!”不仅如此,石金磊说他平日里吃得最多的就是方便面,很多小区的居民看到他这样“难为”自己,纷纷给他送吃的,“有人还送给我排骨让我炖着吃。”

  据了解,石金磊有一儿一女,均已成家立业,家中还有老父亲 ,对自己外出学画,“说家里人完全同意吧,肯定不是实情,但也理解我的想法吧!”他说,自己出门在外算起来都快16年了,他打算在2015年回家办理退休,就不再做保安了,专心研究字画。

  文/记者 韩小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