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档案:四羊方尊曾被日军炸成碎块

2013年06月26日 14:53   星辰在线  

四羊方尊。资料图片 四羊方尊。资料图片

  星辰在线—长沙新闻网6月26日讯(记者 周和平)

  1938年宁乡县黄材镇挖出稀世珍宝四羊方尊、1957年望城发现唐代铜官窑遗址、1971年发掘出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马王堆西汉古墓……多次国家级的重大考古发现,让素有“楚汉名城”之称的历史文化名城长沙熠熠生辉。长沙到底有哪些可移动的国宝级文物?这些文物的背后“藏”着些什么故事?昨日,随着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湘涛编著的《长沙国宝档案》一书出版亮相,不同类别的100多件可移动国家级文物首次以平民视野走向读者,一些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一一呈现。其中,现在看到完好无损的四羊方尊青铜器,就曾在炮火纷飞的抗日战争年代被日寇炸成了碎块。

  两锄头挖出四羊方尊

  四羊方尊出自商代,3000多年的厚重历史,当之无愧成为《长沙国宝档案》中青铜类的“老大”。

  历史回到1937年的春天,在宁乡县黄材镇月山铺转耳仑山,村民姜景舒兄弟在形状颇似人耳的转耳仑山山腰挖土栽红薯时,一锄头下去便挖到一块坚硬之物,两兄弟以为是块石头,便没有继续深挖。第二年,兄弟俩再次挖土,当猛一锄头下去,“哐”的一声,从土里溅出一块锈铜片,随即发现了四羊方尊。

  如今,姜景舒已于1997年去世。据说在世的时候,他经常给儿子姜运枚说起发现四羊方尊的故事。

  买主要看货须预交10万元

  四羊方尊的出土,随即引来了一场场转卖风波。最开始,黄材镇万利山货号老板得到四羊方尊的消息,迅速以大洋400元出手,轻易购得这一宝物,并马上秘密派人约长沙西牌楼怡风祥商号店主赵佑湘,来黄材看宝。看后,赵佑湘等人马上以一万元购得此尊。

  赵佑湘等人原打算将四羊方尊运回长沙再转手出售,但又担心运回长沙后争购者太多,无法应对,于是将四羊方尊运到靖港镇某商号寄存,内定起价20万元,有买主要看货,得须预交10万元。

  省文史馆馆员、文史专家陈先枢告诉记者,民国时期已有文物不得走私出口的规定,当时的长沙县政府侦察得到这一信息后,为防止奸商贪利将宝物卖给外国人,立即派警员将赵佑湘拘捕问讯。随后,长沙县保安特务队在靖港将四羊方尊没收,并上交省政府。

  运往沅陵路上遭日机轰炸

  四羊方尊之所以为世人瞩目,除了它无与伦比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外,还与它的一段历尽劫难到浴火重生的经历有关。

  四羊方尊送到省政府后,曾一度置于湖南省省主席张治中办公室的几案上,后来送到省银行严密保管。1938年正值日寇进逼长沙。为躲过炮火,11月,省政府和省银行均迁往沅陵。在当时烽火连天、长沙遭焚城之际,四羊方尊的下落一时竟没了下文。

  陈先枢介绍,一直到新中国成立后,1952年,中南文化部来函追查四羊方尊的下落。最后查知,原来,当年四羊方尊在随省银行内迁,运往沅陵的路上,遭遇日机轰炸,已碎成十余块。获悉该情况,文物部作出“抢救”的指示,于是省文物管理委员会派蔡季襄等人,从省银行仓库找到了放置在一木箱内的四羊方尊碎片,并请到文物修复高手,将其成功修复。

  留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已50余年

  四羊方尊修复后,1954年随着湖南省博物馆成立,在第二年由省文物管理委员会将四羊方尊移交至省博物馆收藏。

  1959年国庆10周年,四羊方尊调往北京中国历史博物馆(后与中国革命博物馆合并为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以后就一直留藏在该馆。

  陈先枢说,过去的数十年来,四羊方尊作为排名第三的十大传世国宝,曾多次出国展览,并作为中国文物的精华和古代青铜工艺的杰出作品编入中学历史教科书和各类教材。早在1964年,国家邮政部以四羊方尊为图案,发行了特种邮票,到2009年,又以四羊方尊图案发行了邮资明信片。这些均足以看出四羊方尊在国人心目中的地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