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家意外淘来北齐官窑青白瓷大碗

2013年06月30日 09:18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北齐相州官窑青白瓷大碗一对 北齐相州官窑青白瓷大碗一对

  □文/图 李斌

  藏友求鉴:6月22日上午王习哲画展在湘子庙街70号画廊举行,在开幕式酒会上见到熟人唐凯,他近年来的收藏让人刮目相看。唐凯拉我到一旁悄声说,上个月一次港澳游,他买回一对北齐相州官窑青白瓷大碗,很完整。我很好奇,便到他家去欣赏。

  持宝人:唐凯

  收藏主项:玉器

  藏品名称:北齐相州官窑青白瓷大碗一对

  藏家感言:我搞收藏也是近几年的事,手头有些积蓄后,受收藏大潮的影响,在几位行内人士的指点下也加盟收藏大军。可以说起步较晚,收的东西也都很贵。这可能和我的原则——贵的就是好的,宁缺毋滥有直接关系。说句心里话,通过这几年的学习、研究和把玩,我是从骨子里爱上了收藏事业。用朋友的话来说,我这人最大的优点就是一旦认准自己喜欢的玩意,决不含糊,敢下手。

  鉴宝专家:龙建雄(文物鉴藏家)

  专家点评:北齐是中国南北朝时期的北方五朝之一。北齐的陶瓷器包括单色瓷,双色釉白胎陶器亦在当时得到迅猛发展,虽然瓷器传世、出土、馆藏不多,却少而精。一般釉色较好,目前存世的大部分是青瓷,青白瓷数量少,几乎未见完整器皿。河南洛阳一带出土的北齐相州窑青瓷牛,被藏界奉为北方青瓷的瓷祖。其发色为青中带白,做工较为粗糙,两角均有损伤;另一发现为北齐安阳相州窑细白胎青瓷茶碾残件,专家鉴定为北齐皇家贡窑之瓷的标本器。该碗口径16.2厘米,高8.2厘米,底径7.6厘米,为瓷质、成对、属青白瓷,此对碗通体施青白满釉,开片细腻自然,九出筋,碗为葵口,胎质较薄,灯光或强光下,能透出灿烂的光彩。其品相完整,发色白中闪青,温润如玉,釉色完全可以与后来的唐代秘色瓷相媲美。一般早期青瓷含铁量较高,发色多为暗青绿色。此对碗做工精细,色泽如此之好,应为皇宫之高端奢侈品,为隋代之后来青白瓷、白瓷的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更为我们现在研究早期北齐白瓷、北齐皇贡用瓷提供了珍贵完整的实物资料,同时它也填补了我国北齐时期无青白瓷完整器皿之空白。恰如其碗身蝇翅纹、百及碎小开片,体现了北齐瓷器的明显特征,打破了北宋哥弟窑开片之瓷的神秘传说。再有碗底部外斜面用化装土装饰,为我国早期瓷器使用化装土的见证之一。全裹足堑饼烧制,可谓早期青白瓷堑饼烧造瓷器的先例。更把 “南青北白”瓷器历史的阶段又往前提前了一百多年。根据其整体胎釉及发色,不难看出应为北齐相州窑白瓷之精品,皇贡专用瓷,极具观赏收藏价值。

  藏品来历:藏家唐凯对历朝历代的陶瓷器有着浓厚兴趣,在全国各大古玩城及拍卖现场常常能见到他的身影。谈起眼前这对北齐相州官窑青白瓷大碗的收藏来历, 唐凯笑得很开心。

  唐凯说,上个月他到港澳旅游,一天吃完午饭,天气异常闷热,随来的人都在宾馆休息,他寻思:来港目的不单是旅游,早有淘宝的念头,于是他向同伴打了声招呼,便只身一人前往香港的一条古董街碰碰运气。走进一家古玩店,大门内侧两旁摆满了古代石刻佛像,再往里走时,仔细搜寻,发现店里的东北角有一对北齐青白瓷碗。他先和老板闲谈生意经营的如何,继而问此对碗能否上手看看? 老板顺手拿过来放到桌上,他看了半天认定是真品无疑,问老板咋卖?老板告诉他这是北齐青瓷,民窑,最低8万港元。唐凯一听,暗喜。但一摸口袋,只剩5万港元,心想先晾晾对方再说,随后又去别的店里。下午4点多他再次来到这家店,欲擒故纵,做出可要可不要之势假装离店时,老板终以4.9万港元答应转让。回到西安后,经多方查找瓷料,几位专家看后一致认定,此对碗为北齐相州官窑皇贡之物,其文物价值、考古价值、收藏价值不菲,堪称重器,让他好好珍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