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颜祸水断头皇后的怀表

2013年07月08日 08:04   经济观察报  

  阿怪

  在法国历史上最著名的断头皇后——玛丽皇后被当时的法国人视为红颜祸水,招致整个国家的覆灭,皆因她太过时尚,她虽然住在凡尔赛,却对巴黎城中的派对极其热衷,总邀请最好的裁缝、鞋匠进宫为她服务。她还是第一个将注意力放在手腕上的人。

  1783年,她便要求钟表大师宝玑为其制造一只集合当时所有复杂功能、并尽量采用黄金打造每一处细节的怀表,至于成本与制作周期则没有任何限制。当然她的丈夫法王路易十六同样是钟表的狂热爱好者,在美国电影《绝代艳后》里,就展示了路易十六对高级锁具等机械产品的兴趣。说回玛丽皇后向宝玑定制的这只复杂怀表,由于制作周期的过于漫长,这只超级复杂的金质怀表直到1827年才得以制造完成,而此时玛丽皇后与宝玑本人均已离世。

  这款复古怀表即使在今天看来,也令人瞠目结舌,它包括了怀表所能具有的全部复杂功能——配备自动上链机芯,采用特殊的铂金摆动重物,包括分钟三问报时、显示日历、周历和月历的完整万年历、天文时差显示、动力储备时间显示、金属温度计、独立大秒针、小秒钟显示盘、锚形擒纵装置、黄金游丝、双Parachute防震装置。所有轴承宝石均采用天然宝石,装备黄金表壳和白色珐琅表盘,还备有另一块天然水晶表盘。当时所有制造和加工费用总和是一个天文数字——17,000金法郎。

  可1983年,这只表在耶路撒冷的L.A.Mayer伊斯兰艺术博物馆被窃,杳无音讯。2005年,斯沃琪集团全球总裁尼古拉斯·海耶克决定对这只怀表进行复刻,他们从有限的地方例如巴黎艺术馆里查找这只怀表当初的资料,新的表盒也是从玛丽皇后在小特里亚侬宫下的橡树制作而成。2007年,这只全新的复刻表即将制作完成的时候,消失24年的原作竟然又在耶路撒冷出现了。

  警方的记录说明了这只腕表在24年间的行踪:1983年4月12日周五晚间,逾越节刚刚开始时,一个名为Naaman Diller惯犯连夜盗取了L.A.Mayer伊斯兰艺术博物馆内106件藏品,包括音乐盒、古董钟表及所有宝玑表。那些钟表和珠宝体积不大,很容易就能提着钻过窗户栅栏。警方表示,Diller将多数赃物,包括所有宝玑钟表,藏匿在Ramle(以色列中部的一个城市)一所仓库的一只保险(放心保)箱里,剩下几样则放在法国和荷兰的银行保险箱里,并离开了以色列,后来移居美国。

  2004年,他因罹患癌症死于洛杉矶。在临终的床榻上,Diller把盗窃博物馆的事告诉了妻子Sham-rat,也告诉她家里那些珍贵的东西都是偷来的赃物,同时把所有遗产都留给了妻子。Diller的遗孀企图把博物馆的赃物卖掉,但那些钟表名气太响,没法销赃。最后,Shamrat决定把部分赃物有偿归还给博物馆,于是玛丽-安托瓦内特怀表失而复得,悬案最终告破。

  现今,如果你去上海新天地的宝玑店铺,位于二层的宝玑自有博物馆里,正中央正陈列着这只传奇之作。我去看的时候,正遇上宝玑的第七代家族继承人埃曼纽尔·宝玑在展厅独自踱步,他把这只表从巴黎的旺多姆广场带到上海新天地并决定放在这儿几个月供人们参观,希望传奇永不落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