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已使瑞士表销售降两成

2013年07月09日 10:10   北京晚报   

  “我去年买了块表!”这是一句网络流行语。这两天不少人将之改为“我明年去买块表!”改动的原因是,7月6日,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与瑞士联邦委员兼经济部长施耐德·阿曼在北京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瑞士联邦自由贸易协定》。中瑞自贸协定中称,瑞方将对中方99.7%的出口立即实施零关税,因此不少消费者猜测,瑞士手表将降价。不过,记者采访业内人士得到的答案是,还不一定。

  消费者心急打探行情

  “真的,我们还真不知道会不会降价?”昨天晚上,在新世界百货商场一瑞士品牌手表柜台前,当记者说出“零关税”这三个字时,导购小姐扑哧笑了出来。她说:“你已经不是第一个来问的了,今天有几位消费者来问了,不过说真的,我们不清楚。”

  “亲,降价的事情还不清楚啊?”同样,昨天晚上,记者在淘宝网[微博]上随机询问了一些声称销售瑞士正品手表的店家,店小二们都这么回答。他们称,自己也看到了新闻。不过有一个店小二说,现在销售的手表,多为代理商半年前就已经购买入库的,现在立刻降价的可能性不大。

  记者查阅了商务部网站发现,虽然中国和瑞士两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意味着两国进出口的大多数商品的关税将达到“零关税”。但由于目前尚未公布具体的细节,哪些商品将达到“零关税”尚不清楚。

  不过,对于消费者最为关注的瑞士手表来说,商务部部长助理、中国谈判代表团团长俞建华此前曾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新闻发布会上回应说:“中瑞自贸协定达成后,中国公众期待的瑞士手表将以部分产品逐步降税的方式,分十年完成。”俞建华称,瑞士钟表十年拟降关税60%,是从协议生效之日起开始降,第一年降18%,以后每年大概降5%,十年降60%。

  关税在售价中占比较小

  李伟是中国钟表协会收藏研究委员会执行委员,昨天晚上,记者联系到他的时候,他正在和一帮朋友聊“零关税”的事儿。他说,由于还没有看到中瑞自贸协定的细节,一切都还要边走边看,大家的看法是,不会一下子影响到手表的价格。同样,商务部研究院外贸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张莉上午告诉记者,由于中瑞自贸协定产品目录还没有完全出来,现在不太好判断。但她表示,来自瑞士的产品降价是一个趋势,但是降价幅度不会特别大,因为关税并非影响最终价格的关键因素。目前在售的瑞士表征收的税种包括11%到15%的进口关税、17%的增值税,一万元以上的手表还需征收20%的奢侈品消费税。自贸协议生效后,逐年降低的只是原本税率就相对降低的关税。更何况,奢侈品的定位、租金、人力成本都是影响价格的因素。张莉判断,未来高端产品或有10%左右的降价空间。

  不过,李伟表示,由于瑞士大牌手表近年来总有自己的销售策略,每年都会提一点价格,“这一提一降,或许就看不出降了。”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瑞士高端手表每年都有约5%到7%的提价。

  反腐已使瑞士表销售降两成

  对国内普通消费者而言,现在能接触到的瑞士货不外乎手表和瑞士军刀等产品。张莉说,由于瑞士这个国家本来就很小,出口量也不大,这次自贸协定的意义更多的是一个示范带动效应,“希望带动更多的其他普通消费产品来到中国,带动更多欧洲产品来到中国。”

  就价格而言,张莉希望未来能有瑞士产品直销店以及瑞士零售商直接来开的店,这样价格会更有空间可以降下来。

  李伟则判断说,降低关税后,对瑞士一些中小品牌手表进入中国市场势必会起到积极作用,“中小品牌进入中国,对国内手表产业应该冲击不大,我相信这对国内品牌手表制作工艺会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毕竟竞争才是前进的原动力。”除去进口手表价格,此次降税或对国产名表价格也有一定的影响。国内高端品牌产品基本都是使用瑞士机芯,关税降低,有助于高端品牌手表降低成本。

  受政府去年下半年加大推行反腐倡廉力度以及目前经济形势的影响,礼品馈赠市场出现萎缩,瑞士表的销量今年也因此有一定程度的下滑。根据统计,今年5月份,瑞士钟表对其最大出口目的地中国香港的手表出口额同比减少16%,而对于中国内地的出口也同比减少19%。“此次中瑞两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可能会为瑞士表的销量带来一些积极的影响。”有关人士在微博上做此判断。本报记者 于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